貴州充分發揮中醫藥介入新冠肺炎救治獨特優勢

2020年02月27日13: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2月27日電(王秀芳) 截止2月25日24時,貴州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患者146名,其中接受中醫藥介入治療138名,佔比94.52%,中醫藥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不斷取得進展。

為充分發揮貴州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獨特優勢,1月31日,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醫結合救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醫療機構逐步規范使用中西醫結合治療,不斷提高中醫藥介入救治工作覆蓋率。

2月10日,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省中醫藥管理局再聯合下發《關於實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遠程查房制度的通知》,明確要求省級中醫專家組加強各定點醫療機構的督促指導,進一步推動中醫藥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1月31日前入院的出院病例40人,平均住院16.88天。2月11日后入院的出院病例5人,平均住院日8.40天,最短住院時間僅5天。”貴州省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數據顯示,貴州中西醫結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在緩解病情、縮短病程、降低醫療救治費用等方面發揮的作用越發明顯。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貴州迅速成立貴州省中醫藥防控疫情領導小組,制定《貴州省中醫藥管理局關於印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組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家組,由國醫大師和全國名中醫任顧問,並組建省市專家團隊全面指導救治工作。

同時,不斷強化中西醫結合,促進中醫藥深度介入新冠肺炎診療全過程,及時推廣有效方藥和中成藥,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中醫藥力量。

截至目前,貴州共遴選防治新冠肺炎中醫方劑25種,遴選防治新冠肺炎中成藥61種﹔征集民間秘方秘技1605份,已篩選896個中醫藥及民族民間驗方和技術方法提交省級專家組研究。

另外,貴州省中醫藥管理局還與省衛生健康委、省藥監局聯合行文,在省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企業等推廣使用中藥,推廣中醫艾灸、拔罐、針灸、五禽戲、太極拳等防治技術,充分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做好省內疫情防控的同時,貴州還全力輸送貴州優質中醫藥服務湖北。2月21日,貴州以副主任醫師以上職稱為主體的22人中醫專家醫療隊抵達湖北鄂州,醫療隊還隨行帶去由貴州醫藥企業捐贈的疫情救治所需中藥飲片、中成藥、中醫藥制劑包裝設備及富有貴州少數民族特色驅瘟辟疫的水族趕風香囊、苗族足浴粉等防護用品等10余噸救援物資,將移動中醫院和移動中藥房帶到所到救治醫院,大大提振了鄂州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

目前,貴州中醫藥系統已在武漢市江漢方艙醫院、鄂州市雷山醫院等7家醫院開展中醫救治工作。

貴州省中醫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貴州將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完善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中西醫結合救治工作。同時,不斷推動中醫藥深度介入醫療救治,持續做好貴州中醫藥救治病例數據和救治效果統計分析,不斷優化中醫治療方案,提升臨床救治效果。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