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 確保打贏兩場硬仗

本報記者 萬秀斌 蘇 濱

2020年02月27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貴州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全力防控疫情。同時,貴州加快春耕進度、推進復工復產,統籌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確保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貴州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果斷打好省內疫情防控阻擊戰。

同時,貴州全力支援湖北抗擊疫情,並統籌好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確保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

防疫不鬆勁,復產不誤時

“不走親、不串門,人人都做健康人。不聚會、不訪友,健康身體個個有……”這段時間,身為先鋒村疫情防控先鋒隊隊長的劉強,幾乎每天都會跟隊員們一起,敲鑼、串寨,喊著自編的“順口溜”,宣傳防疫知識。

先鋒村位於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邵家橋鎮,共有11個村民組351戶1548人,其中6個村民組較為分散。“不想點土法子,根本顧不過來,更別提效果了。”這是村支書朱廷周把村裡的扶貧干部、黨員聚到一塊兒,一起琢磨出的法子。

“好是好,但人手不夠,咋辦?”朱廷周跟大伙一合計,干脆把脫貧攻堅隊變成防疫先鋒隊,疫情面前,黨員必須得頂上。

點子有了,說干就干!先鋒隊分為幾組,戴著口罩,扛著紅旗,拉著音響,串村入寨,把疫情防控科普知識送到家家戶戶。

“每天看著電視播的疫情信息,以為離我們遠著呢。”剛開始沒放在心上,聽著先鋒隊的宣講,村民任廷權這才重視起來,“這些黨員干部是在冒著險吆喝,再不自覺,對不住自個兒的良心。”

目前,邵家橋鎮33個村上百名黨員組成的先鋒隊,已精准摸排269個村民組,走訪3萬余人次。

2月5日—9日,貴州完成了對五類人群核酸檢測的存量任務,5天檢測3.7萬余人,對潛在的傳染源進行了徹底排查。救治過程中,貴州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千方百計提高治愈率、減少病亡率。早預判、早部署、早落實、敢擔當,讓貴州疫情防控阻擊戰贏得先機,為經濟社會秩序盡快恢復創造了有利條件。

近期,貴州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通過管點、控線、暢面,即抓好重點人群和重點部位防控工作、嚴格省際交通防控措施、切實暢通省內交通,為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交通運輸保障。

調配寶貴資源,全力馳援鄂州

在做好省內疫情防控的同時,貴州積極抽調骨干精銳,全力支援湖北抗擊疫情。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人民醫院工作的張恩莉,1月27日便同貴州省第一批醫療隊一起,踏上了支援湖北抗疫的征途。

“我是醫生,這是我的戰場,我一定得去。”聽說單位要選派醫護人員支援湖北,張恩莉趕緊把早就准備好的請戰書交了上去,“我有過這方面的培訓,派我去最合適不過。”經過反復篩選和討論,她終於如願以償。

剛到鄂州,張恩莉就被分到鄂州市中心醫院感染科。到了醫院,第一件事就是嚴格按照規范穿戴好三級防護衣。接著和下了夜班的醫生詳細了解患者病情,做好交接班。之后跟白班的醫生一起,根據患者資料,商討救治方案。

“現在每天要負責30個病人的查房,防護服基本上一穿就是一天,鼻梁上都是一道道印子,有些同事手上還起了濕疹。”為節省防護服,張恩莉還穿上了尿不濕,白天幾乎不敢喝水,實在忍不住才抿一小口。

從駐地到醫院,兩點一線,這是張恩莉的日常。“要說一點不擔心,那是假的。但看到同事都在拼,自己也就顧不了那麼多了。”張恩莉說,“我所在的感染科,目前已收治60人。”

從首批醫療隊出征到目前第九批醫療隊馳援,貴州派往湖北支援的醫務人員已達1434人,其中包括多名貴州省醫學專家。目前,支援湖北醫療隊累計管理住院患者8324人次,其中重症1404人次,危重症664人次,治愈出院142人。

與醫療人員一並前往湖北的,還有醫療資源。2月13日18時,貴州省醫療隊的12輛救護車抵達鄂州。12輛救護車分別從貴陽、遵義等9市州的醫療機構選派,有2輛負壓救護車、10輛救護車,車上滿載鄂州急需的醫用設備和藥品。2輛負壓救護車是從貴州省僅有的5輛負壓救護車中調劑出來的。

連日來,貴州多地蔬菜企業(合作社)馳援湖北,部分市州還專門開辟綠色通道,將凍肉、雞蛋、礦泉水等物資運往武漢等地。

實行挂牌督戰,決戰深度貧困

挖溝、播種、施肥、起壟……2月17日一大早,畢節市納雍縣厙東關鄉梅花村,顧文學兩口子戴著口罩,背著背篼,隔著兩米遠,在魔芋種植基地忙活起來。

“等不起嘞,我們兩口子就先來合作社干著,一人一天100塊。”顧文學向上抻了抻口罩說,“隻要勤快,今年脫貧沒問題。”

顧文學是梅花村上街組的貧困戶,家裡的土地入股給合作社之后,兩口子一直在廣東打工。本來准備過了年就出門的,但是沒想到碰上了疫情,人出不去。聽說合作社的魔芋種植基地開始春耕生產,眼下正缺人手,兩口子就報了名。

“每天早上8點,村民要先量體溫,體溫正常才能上工。上工全程必須戴上口罩,沒有的可以在基地免費領,合作社准備了不少口罩。”基地負責人李俊介紹,合作社已投資1600萬元,種植魔芋1030畝,通過土地入股分紅、在基地務工等,農民增收數目可觀。

厙東關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搶抓春耕生產,目前全鄉已完成茶葉種植691畝,刺梨種植1509畝,同時正在搶種中藥材、食用菌等高效作物。通過調整種植結構,成立農業合作社,全鄉已有328戶1658人的貧困人口順利脫貧。

戰疫不能停、戰貧不能等!2019年底,貴州尚有貧困人口30.83萬人。2月10日,貴州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對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和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擬摘帽縣挂牌督戰﹔貴州還要求全省所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在2月底前全部復工復產,安排專班,“一企一策”,幫助企業解決防控物資、原材料、資金、用工等困難﹔2月17日,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堅決扛起促進農民工就業責任,採取有力舉措,力爭2月底前農民工全部返崗就業……

“面對疫情挑戰,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全面勝利。”貴州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7 版)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