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好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一線視角)

汪志球

2020年02月2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把不能等的事干起來,把硬任務干起來,把規定時限內必須完成的事干起來

疫情防控要主動,脫貧攻堅不能等。最近貴州干了兩件大事:一是全省范圍內開展篩查,對報告的疑似病例等五類重點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及時發現和控制傳染源﹔二是克服困難,部署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向貧中之貧發起最后總攻。貴州省委要求全省黨員干部拿出必勝的信心、科學的舉措、更實的干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沖鋒號已經吹響。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當前的脫貧攻堅工作受到一定影響。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兩條戰線作戰,我們不可顧此失彼,統籌兼顧才能因應施策,確保疫情防控抓得緊,脫貧攻堅不放鬆。脫貧攻堅任務繁重的地區,既要突出重點、科學應對、做好防控,也要分類指導、分類施策、打好攻堅,在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的同時,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特殊時期,信心比黃金更重要。信心源於清醒判斷、准確認識、精准施策。疫情形勢不容盲目樂觀,但對脫貧攻堅的整體影響是有限的。應看到,全國各地針對剩余貧困人口的幫扶舉措早已實施、相關產業早已布局。疫情可能會導致工廠延遲復工,但疫情不會影響農作物生長,隻要積極作為、不誤農時,農業發展起來照樣可以促進農民增產增收。隻要將各種積極因素充分利用起來,一時的疫情絕對擋不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前進步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指出,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以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為抓手,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對各級黨委和政府而言,應當在確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系統謀劃、緊密推進、積極作為,努力把脫貧攻堅各項舉措落實落地。如果條件允許,可以積極組織在建項目復工和新項目開工,積極推動各類涉農企業和組織復工復產。對於一部分原本要外出務工卻隻能滯留家中的農民群眾,不妨通過政策引導促使其加入春耕農事,或者鼓勵其在村在家創業增收。

創新工作方式,運用科技手段,對當前形勢下推動脫貧攻堅工作開展至關重要。像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指揮調度等,也可以通過已經建立的各級應急指揮系統、遠程教育系統,遠程調度,安排工作。鄉村各種農技培訓、政策宣講,可從室內搬到田間地頭、山坡林場等開闊區域,隻要做好防控措施,就能確保脫貧攻堅各項工作開展不耽擱。

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把不能等的事干起來,把硬任務干起來,把規定時限內必須完成的事干起來。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努力把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我們就一定能如期實現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作者為本報貴州分社記者)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05 版)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