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仁懷: 戰“疫”春耕兩不誤 人勤春早農事忙

2020年02月24日10: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當前,正值春耕生產的重要時節,貴州省仁懷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全力統籌推進今年春季農業生產工作,確保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在學孔鎮桃子坪村的田間地頭隨處可以看見忙碌著的群眾,他們或翻土、或壟溝、或運肥……以傳統農業為主的桃子坪村,春季農業生產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村民全年的收成,春耕備耕工作顯得尤為重要。據了解,今年因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很多返鄉農民工都未能及時返程務工,便能在家裡為春耕生產工作做足准備,截至目前,該村春耕備耕工作已經完成70%以上。

據了解,學孔鎮今年共簽訂高粱訂單17000畝,調減栽種辣椒800畝、蔬菜500畝,籌備春耕高梁種子6.5噸、辣椒種1300袋、蔬菜種子500袋。馬鈴薯種子50噸,儲備農家肥6000噸、1700噸高粱有機肥已起運。

在與學孔鎮相鄰的喜頭鎮米江村,村民秦剛正開著旋耕機在地裡翻土,秦剛一臉嚴肅地把持著機器,讓它緩緩前進,身后翻過的土壤吐露出春天的氣息。

米江村是喜頭鎮有機高粱種植的重點村,全村種植面積達3200畝,覆蓋596戶村民,村民主要收入渠道就是售賣高粱。防疫管控期間,為保障春耕有序進行,當地村干部合理安排群眾分時段、分散進行農事,目前每天都有300多戶人在田間地頭進行春耕生產、翻土、施肥,預計在3月份中旬就能全面完成春耕生產工作。

為抓好春耕生產,喜頭鎮堅持防疫情、抓生產,兩手抓、兩手硬,緊抓春耕之機,做好備耕工作。在開展春耕工作期間,該鎮一方面組織群眾分散式生產、合理引導群眾下地翻土﹔另一方面,加強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全鎮今年簽訂高粱訂單14500畝,調減栽種辣椒400畝,籌備春耕高梁種子7.25噸,水稻種子2噸,儲備各種農用物資400噸,保障農用物資供應備足備齊,為全鎮農業生產開好頭、起好步。

大地回春,農事漸起。當前既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也是春耕備耕的農忙時節。仁懷市各鄉鎮積極部署,統籌安排,按照劃區域、分散式安排群眾生產,制定計劃錯峰開展春耕、避免人員聚集作業,同時調配籌措農用物資,循序推進春耕備耕工作,為農業豐收打基礎,確保農民增產增收。(張李軍 胥慧敏 劉進)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