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世衛組織專家點贊貴州醫療隊

2020年02月23日20:09  來源:貴州日報
 

23日上午,來自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三名專家及官員對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進行實地考察,並與一線醫務人員進行坐談,來自貴州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部分醫務人員參會並向專家組詳細介紹了方艙情況。

WHO專家首先聽取了國家衛健委和武漢衛健委有關負責人對方艙醫院的建設、管理等內容進行的匯報。據介紹,該方艙醫院僅3天就完成建設,並在建成當天就在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的帶領下收治了300多名確診患者。

交流過程中,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隊長助理、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穆茂博士用英文向WHO專家們重點介紹了方艙醫院內病人的診斷、治療、院感防控和醫療質量管理等方面的情況。

穆茂指出,方艙醫院就是一所超大型醫院,完全按照正規醫院的醫療規章制度進行管理。在這裡,大量的確診輕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能夠接受及時有效的診斷和治療,如果部分患者病情加重或有多種基礎疾病,我們也有暢通的渠道將患者轉診到定點醫院進行后續治療。

“方艙醫院配備了CT和病毒核酸等檢查措施,不僅能夠評估患者是否到達出院指標,還能對病人的病情進行准確的動態評估,確保方艙醫院所有患者零死亡率。”穆茂介紹,在治療上,除了抗病毒治療外,中醫中藥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同時,我們還十分注重人文關懷,根據患者的情緒和心理變化採取干預措施,極大地提升了患者的治愈率。”

“之前,我們國家緊急救援隊(貴州)的隊員主要是在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工作,是省內最好的三甲醫院之一,在來武漢之前大家就有著豐富的治療新冠肺炎的經驗。雖然方艙醫院是新建成的,但是通過規范,科學,嚴格的管理,方艙醫院中患者所接受的醫療,護理,管理等各方面都與我們在三甲醫院所作的工作不相上下。”穆茂說。

WHO專家組高度贊賞了中國為抗擊疫情所做的努力,特別指出,能夠在3天之內就能建好1座方艙醫院,這是其他國家難以做到的。專家組稱,將把武漢方艙醫院的經驗介紹給世界上其他國家,為全球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提供非常好的經驗。專家組同時對中國醫務工作者表達了崇高的敬意。

坐談會后,WHO專家組表示,貴州專家十分專業,對貴州醫療隊所介紹的情況非常滿意,並邀請貴州醫務人員合影留念。

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所在的武漢開發區體育中心方艙醫院是目前武漢16家方艙醫院中管理水平較高的方艙醫院之一,主要收治新冠肺炎的輕症和普通型病人。本次WHO專家組到達武漢后專門選擇到這裡來了解我國抗擊疫情的狀況。

目前,在該方艙醫院工作的醫務人員主要由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江蘇)和部分安徽醫療隊隊員組成,共收治了1005名確診患者,轉出10人,治愈出院40人。

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共42人,全部由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醫務和后勤人員組成,有著豐富的執行緊急醫療任務的經驗。他們於2月9日抵達武漢,是貴州派出的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閔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