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王雯霞:戰“疫”前線美麗的天使

2020年02月23日14: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時間:2020年2月22日

地點:湖北省鄂州市雷山醫院

記錄人:貴州省興義市人民醫院血透室護士王雯霞

出征前合影。王雯霞供圖

庚子冬春跨年,一場突如其來、態勢凶猛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陰影籠罩湖北。面對疫情,無數奔赴在湖北疫情一線的工作人員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冒著各種風險堅守崗位,投身於這場必須打贏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興義市人民醫院血透室護士——王雯霞,就是這個隊伍中的一員,她是抗疫前線的美麗天使。

疫情發生后,王雯霞每天都在關注新聞,前方疫情牽動著她的心。看著醫護人員爭分奪秒的搶救病人,身心疲憊的樣子,作為一名有10多年工作經歷的護士,她的內心開始澎湃,萌發出一種念想,我要去一線,我要加入這個強大的隊伍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醫院黨委積極響應省衛健委關於選派醫療隊支援湖北的號召,下發了支援湖北一線的倡議書。王文霞同志毅然寫下了請戰書,主動聯系科主任、護理部主任,積極請求前往湖北參戰。

“大年初二,接到醫院領導的電話,問我是否想清楚,我沒有半點猶豫,堅定的回答:我要去,我必須去。”王雯霞回憶道。通過積極申請,1月26日,她終於如願以償,成為了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員。

1月27日,醫院召開醫療隊赴湖北支援誓師大會,會上公布了第一批赴湖北支援隊員名單。很遺憾,王雯霞沒有在這5名隊員之列。此時此刻,她的內心志忑不安,擔心著先去的隊員,又糾結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出發。擔憂著,操心著......但她始終沒有氣餒,而是抓緊時間備戰。積極參加醫院組織的新冠理論知識、診療操作、穿脫防護服等培訓,需要帶的東西也在醫院備著,時刻做好出發的准備。

經過2周的漫長等待,2月10日,王雯霞終於接到出征的號令,匆忙的與家人打了電話,在醫院裡簡單的與大家告個別,就踏上赴湖北支援的不平凡征程。

到達湖北鄂州后,為防止交又感染,王雯霞把自己的“頭等大事”辦了。理發師給她理了一個頗具創意的發型。剃的時候她的眼淚在打轉,心情變得很沉重。她心裡想:“如果不是這個疫情,我們這輩子也不會剪這個發型”。但她還是忍住了,對自己說“沒有關系,頭發沒有了可以再長,現在的首要問題是保護好自己的同時,才能盡力量去救更多人。”

王雯霞負責的是雷山醫院的護理工作,穿好防護裝備,拿起治療盤,她開始和病人一起,同病魔戰斗。“保衛人民生命健康——我熱愛這份工作,它滿足了我對‘英雄’的所有幻想。”王雯霞聽著內心發出的聲音。

“護理人員基本上都是夜班,上半夜的下半夜.....”。王雯霞介紹道。“在抗疫前線,洗澡是一個很磨人的事情,每次下班都要在醫院洗半個小時的澡,回酒店也還要洗半小時,但是我們都嚴格按照院感要求來規范自己。”

每天回到酒店已是半夜或是凌晨,盡管手已發白發皺,身體已疲倦,飢轆腸腸,但王雯霞每天都及時的查看微信群,不漏看任何一條信息,生怕錯過工作上的安排。

王雯霞時刻勉勵自己:“疫情就是命令,現場就是戰場,也許我們在家是父母的“小公主”,而在這裡我們是白衣戰士,面對疫情,絕不退縮!”“盡管工作比較艱苦,但自己還能勝任,大家都在努力的去適應,我也緊跟步伐不能落下。”

“夜班工作就是擦門把手,紫外線燈消毒等,為下一個班次做好消毒清潔......”這些看起來好普通的工作,在王雯霞看來卻十分重要。她說:“做這些平凡的小事,有著非凡的意義,默默地做好它,也慢慢地幫助自己重拾選擇這份職業的初心。”

2月17日,是王雯霞女兒的8歲生日。在視頻通話裡,女兒對她說“生日你都不在,我想你......”。聽到這裡,王雯霞瞬間差點流淚,但是她不能給家裡人看到自己這個樣子,不想她們擔心,她忍住了心中的淚。她安慰女兒說:“媽媽這次來工作,其實就是送了你一個最特別的禮物,那就是教會你勇敢......”。八歲的女兒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

在雷山醫院,39床的一個大姐萬某跟王雯霞說了很多關於病情,關於工作建議及感謝的話語。王雯霞耐心的傾聽,並拿筆一一記下。這個舉動讓大姐特別的感動,她說:“你認真的樣子很美,你讓我感受到了溫暖,你們並沒有因為我們是病人而遠離我們,反而還願意和我們說說家常......感謝你們”。連日來,王雯霞已收到2位病人的感謝信。

有付出就會有收獲,病人的肯定就是王雯霞努力工作的動力。“此時此刻我們對於輕症患者除了治療以外能做的不就是傾聽這麼一點微不足道的事嗎?裡面是我們的同胞,隔離病毒隔著玻璃不能隔離愛,我們要讓他們感受到疫魔無情人有情......”“我們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承擔了這份責任。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堅信:無論經歷怎樣的酷寒,春天總會如期到來!等到春暖花開的時候,摘下口罩去擁抱我們想擁抱的人!”

上下一盤棋,合力戰疫情。后方院領導、同事、家人的關心讓王雯霞十分感動。“進入抗疫前線,離不開醫院領導、醫護同事、親人朋友給予我們無數的關心和問候,醫院領導到家裡去慰問,同事們也隨時打電話來關心著我們的一切,時刻提醒我們注意休息,注意防范。您們心系著我們,牽挂著我們,有興醫這個大家庭在我們身后,我們什麼都不怕。所以請您們放心,我們會認真完成任務,我們一切都好,我們感到充滿無限的力量。我熱愛這份職業,它給予了我很多微小卻也難忘的感動。”

平凡與偉大有時遠在天涯,而有時又近在咫尺。作為一名有著10年護理工作經歷的護士,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她義無反顧,依然挺身而上,亳不遲疑。這是對國家最大的熱愛和對這份職業最大的尊重。向王雯霞致敬!(整理:龐建文)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