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戰“疫”記:措施嚴密精准 部署井然有序

王秀芳

2020年02月23日08: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截至2月20日,貴州省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146例,累計治愈出院76例,治愈患者比例首次超過50%。2月21日,貴州無新增確診病例,新增治愈出院14例,累計治愈出院90例……一組組數據的變化,更加堅定了貴州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

2020新年伊始,一場湖北武漢發生不明原因感染的肺炎疫情攪亂了本該吉祥和瑞的春天。

1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貴州出現首例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確診當天,貴州迅速確定並公布了全省108家定點救治醫院。

貴州省將軍山醫院新院區正式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供圖

1月23日,貴州成立由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10名省級領導任副組長,46個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隨后,各市(州)也成立相應組織機構。至此,一套自上而下、覆蓋全省的疫情防控處置工作體系迅速形成。

1月24日,貴州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人數達到4人。貴州省委、省政府果斷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全面打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

治:整合資源全力救治確診患者

1月27日,貴州183家醫療機構開設新冠肺炎發熱門診,並對外公布。同時,對省內所有人民醫院、中醫院、傳染病醫院進行改造,配備普通傳染病區病床10614張﹔借力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系統,貴州共組織開展26輪醫務人員培訓,111萬人次參訓。

此外,貴州還聘請國家級專家為顧問,組成81人的省級救治專家組和10支市級救治專家組,確保每個有確診病例的醫院都有省級專家指導、市級專家蹲點。各定點醫院對確診患者實行“一人一策”精細化管理,並建立病情每日會商制度,全程跟蹤、及時調整、精准施治。

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臨床檢驗中心醫生正在進行核酸檢測。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供圖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貴州決定對省職工醫院進行改造,將其作為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封閉式定點醫院。該工程於2月2日正式改建,2月5日零時准時交付使用。從1月31日籌備到2月5日交付,貴州僅用5天就建成封閉式定點醫院——將軍山醫院。

2月19日,貴州省將軍山新院區正式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確診患者40名。下一步,除個別因病情不具備轉院條件的外,貴州所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將全部轉至將軍山醫院實行集中救治。

貴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嚴密精准,部署井然有序。

1月29 日上午,貴州省首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1月31日,貴州省又治愈第二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月15日,貴州新冠肺炎最小患者(入院時出生55天)與其母親一起治愈出院。2月17日,貴州省人民醫院最后2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這標志著在該院接受治療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全部“清零”。

“我院已成功治愈9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且在患者住院治療期間,院內無一例交叉感染,無醫護人員感染。”貴州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新冠肺炎省級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湘燕信心更足了。

防:5天完成五類人員核酸檢測全覆蓋

“當前一個硬任務,就是要保証把疫情搞准確。”貴州省疾控中心黨委副書記、主任張玉瓊語氣堅定,病毒有一定潛伏期,核酸檢測能及時發現病毒並減少交叉感染,及時收治可大大提高治愈率。

2月2日,貴州下發《關於明確第一批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定點醫療機構的通知》,《通知》明確,增加21家具備條件的醫療機構開展核酸檢測。接到通知后,各醫療機構緊急採購熒光PCR儀、核酸提取儀、新冠核酸檢測試劑。

N95口罩、防護服、防護面罩,“全副武裝”后,貴州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員立即投入緊張戰斗:在實驗室緩沖區迅速打開專用標本運輸箱,取出病例標本包裝罐,通過傳遞窗將標本包裝罐傳入實驗室核心區,由核心區實驗人員進行標本檢測。

核酸提取、PCR反應體系配制、擴增檢測……疫情發生以來,包括貴州省疾控中心在內的30余家核酸檢測實驗室24小時加急運轉。

2月5日至9日,貴州僅用5天時間就完成對全省報告的疑似病例﹔全省追蹤到的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含醫護人員)﹔全省每天到發熱門診就診的發熱病人﹔1月23日以后,湖北省、武漢市等疫情重點地區的所有來黔、返黔人員﹔每天新進入湖北省、武漢市等疫情重點地區的來黔、返黔人員共五類37018人的核酸檢測,率先在全國實現五類人員核酸檢測全覆蓋。

援:千裡馳援 攜手共戰“疫”

貴州與鄂州,相距1000多公裡。但疫情阻攔不了真情,隔離阻隔不了牽挂。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鄂州不斷增加的病患數字舉國關注。截至2月21日24時,鄂州累計確診新冠肺炎患者人數達到1375名。

貴州第九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現場。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供圖

鄂州告急!

緊急時刻,貴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全國一盤棋思想,在部署落實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義無反顧扛起對口支援鄂州的重任。

1月27日晚,時值正月初三,貴州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37人冒雪出征,趕赴鄂州支援。2月4日,貴州派出102名護理專業醫療隊馳援武漢。2月9日上午,42名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隊員出發前往武漢。2月11日,貴州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337人星夜馳援鄂州……截至2月22日,貴州已先后派出9批共1432 名醫護、公衛和管理人員隊伍趕赴湖北,與當地人民同心攜手、共同戰“疫”。

貴州第七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現場,全體隊員庄嚴宣誓。武敏 攝

除派出優秀的醫療人才外,貴州在自身醫療資源本就十分緊張的情況下,還拿出“壓箱底”的醫療物資和最緊缺的醫療設備支援湖北。

貴州派出12台救護車急馳鄂州。張曄 攝

2月11日,貴州從省內多家醫療機構籌集3700個醫用外科口罩、2000個N95口罩、500個護目鏡、2400個一次性帽子、3700雙一次性乳膠手套、3700個醫用靴套、1000套防護服、400件一次性外科手術衣、4個噴霧器、10個體溫槍,102雙護士平底鞋、102件羽絨服、1000包尿不濕、1000支白玉軟膏、1800支膚痔清軟膏等醫療防護及生活物資,運送到對口支援鄂州的醫療隊手中。

2月11日,貴州向對口支援鄂州的醫療隊起運首批醫療物資。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供圖

2月12日,貴州又從9個市(州)的醫療機構選派12台救護車,急馳鄂州開展患者救護任務,其中包括2台負壓救護車。2月13日,援助鄂州的第二批醫療物資再次起運……盡管醫療資源和醫護力量底子薄,但在做好省內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貴州舉全省之力支援湖北,與湖北人民一道,凝聚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黔鄂隔千裡,大愛永無疆。疫情當前,貴州人民以無懼危險、義無反顧的精神狀態,奏響了黔鄂同心抗疫的“戰”歌。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