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一名男護士的戰‘疫’初心”

2020年02月22日12: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時間:2月21日

地點:湖北省鄂州市中心醫院

記錄人:貴州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重症科護士何禮峰

工作中的何禮峰。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供圖

每個熱血男兒都有一個軍人夢,沖鋒陷陣,報效祖國。我做為一名護士,隨著入職成家,曾經的軍人夢已逐漸被消磨。從未想過,有一天,我也會身披戰袍,成為白衣戰士。

我是一名男護士,長相比較粗獷,心思也不夠細膩,身邊的親人朋友都打趣我能在以女性為主的護理職業做什麼,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給他們科普一名重症男護士的重要性和優越性。是的,我不僅是一名男護士,更是一名重症科男護士。

如果說護理有十八般武藝,那重症的護士絕對是武林高手,男護士更是個中翹楚,吸痰、導尿、打穿刺手到擒來,搬病人、修儀器、抬重物更是家常便飯,有時候我還要兼職科室女性同胞們的心靈導師、御用廚師、情感咨詢師,身兼數職。

我一直以為,平凡如我,能在ICU這樣緊張、忙碌的工作環境下,還能自得其樂,就是我的價值所在了,兒時的憧憬、斗志和夢想已很久不再被憶起。直到2017年,那是我工作的第四個年頭,醫院收治了一名H7N9重症患者,需抽調重症護士特護該病人。

那時候,我初為人父,孩子剛滿三個月,內心幾度天人交戰,最后在同為護士的妻子的支持鼓勵下,我投入到H7N9患者的特護工作中,一待就是兩個半月,直到患者康復出院后才離開,也是在那一次的工作中,護士的職業認同感油然而生,我意識到作為一名重症男護的價值所在。

時隔三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武漢的疫情新聞鋪天蓋地,感染和重症患者與日俱增,看到湖北同仁的工作狀態,男兒身的我也不禁潸然淚下。當聽說醫院要組建醫療隊馳援湖北時,我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第一批貴州支援湖北醫療隊。

簡單收拾行裝,和家人朋友告別后,我於2020年1月27日踏上了湖北鄂州的土地。在做好充分准備工作后,2020年2月1日我們正式進駐鄂州市中心醫院,由我科同去的傅小雲主任帶領著五名醫生、二十名護士,接管鄂州市中心醫院8張床位的RICU病區。

當地的情況比我們想象中更為具體,防護要求很嚴格,剛開始穿上三層隔離防護服、戴好口罩、帽子、鞋套、護目鏡,什麼都沒做就已經感覺憋悶不堪,大汗淋漓了。

工作中的何禮峰。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供圖

為盡可能保存體力,我們分成七個護理小組,每天工作5小時。做為團隊裡的男同志,我主動擔任護理小組長,接管病區處置最多、病情最重的病人,和兩個支援湖北的小姐妹一起投入了緊張的戰疫斗爭中。

八個危重患者,八台呼吸機運轉,一個透析,一個血漿置換,還有兩個病人在等待著透析,工作壓力巨大。每天的常規工作,就是給三個病人做觀察、翻身、換床單、吸痰、調整呼吸機……一番操作下來,常常汗濕衣背,護目鏡滿是霧氣,世界都變得朦朧起來。

所有操作中,透析上、下機操作尤為繁瑣,同時還耗時耗力。我身為小組唯一的男護士,義不容辭的攬下透析重任。准備用物、回血下機、股靜脈封管,再把透析機推到另一個病人床旁,提起三袋4kg置換液和幾大瓶鹽水,預充、回抽血液、連接管道、上機……一個小時就在上機下機的輪轉中消逝,我的腿已如灌鉛般沉重,在笨重的防護服制約下,要推動並操作這幾十斤的大家伙,七尺男兒也有點力不從心了,這時我無比慶幸自己各項操作還算扎實,且堅持健身,體格強壯。

遇到患者病情嚴重,需要緊急行氣管插管時,對我們而言就像是拉開了一場田徑賽,跑步前去找呼吸囊、插管包、連呼吸機管道,跑步去抽藥、准備吸痰、配合插管,忙的不亦樂乎,饒是健壯的我也感覺到有點暈乎了,可能是為了節省防護服,避免工作期間上廁所,上班前不敢喝水、吃東西引起的吧,沒辦法,隻好咬牙忍住,和戰友們互相加油打氣,笑稱為了減肥,忍過去就好了。

在鄂州市中心醫院的RICU裡,我不記得打濕了多少套衣服,磨破了多少雙鞋套,有多少次被口罩勒得耳朵失去知覺,多少次餓得肚子叫聲勝過儀器報警音,多少次回去后脫掉衣服沖進廁所解決三急……太多的第一次和無數次,但是看著病人在我們的堅持下轉危為安,在我們的忙碌中逐漸平穩,親眼見証他們從危重轉為普通,我由衷覺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現在,我在鄂州的工作依然繼續,為了收治更多的危重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RICU的床位已增加至十張,面對疫情和ICU裡太多未知的突發狀況,我依然需要每次上班都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都說護士是醫生的眼睛,重症護士的必備技能是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能清楚的分辨每一台儀器設備的報警聲,不僅能打針輸液,更能插管,上透析,隻要有需求,我覺得我能擔當起任何角色。

疫情當前,和我一樣的重症人、各地各崗位的醫護人員們,我們沒有一刻退縮,都在拼著自己的渾身解數,誓把新冠病毒從神州大地上消滅。因為我們是醫務工作者,若人民需要,穿上“戰袍”,我們就能成為無畏無懼,盡我所能,守護人民健康的白衣戰士!(整理:王秀芳)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