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援鄂戰“疫”:派出七批醫療隊 守望相助心連心

王欽 李思瑾

2020年02月21日08: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庄嚴宣誓,熱愛祖國、忠於人民,恪守‘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醫學誓言,救死扶傷,不辭艱辛﹔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我將竭盡全力,抗擊疫情,救治患者……”2月19日晚,貴州147名醫護人員宣誓過后,再次踏上援鄂戰“疫”的征程,這是貴州派出的第7批援鄂醫療隊。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醫護人員爭分奪秒從病魔手裡搶救生命,貴州迅速作出決策部署,從1月27日第一批醫療隊到達鄂州算起,貴州已先后派出了7批共計1085人的醫護、公衛和管理人員隊伍趕赴湖北,與當地醫護人員並肩戰斗,同心戰“疫”。

2月17日17時,貴州援助鄂州醫療隊指揮部、鄂州市雷山醫院、貴州省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第一次實現了視頻三方通話。楊昌鼎 攝

作為對口支援城市的鄂州,貴州第一時間成立援鄂指揮機構、第一時間選派核心專家、第一時間組建醫療隊伍,在7批援鄂醫療隊中,有600余人在鄂州雷山醫院、中心醫院、鄂鋼醫院、鄂州二醫院、鄂州三醫院展開救治工作。

“鄂州是‘風雨中前行的行者’,貴州是增強戰斗力的同伴。鄂州人民再一次感受到貴州人民的深情厚誼,鄂州人民銘記於心。” 鄂州市委書記王立對於貴州的火速支援表達謝意和敬意。貴州與湖北、鄂州已快速形成一體聯動、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局面,與新冠肺炎疫情展開嚴峻的斗爭。

14輛大挂車滿載著160噸重要生活物資,經過27小時緊急馳援抵達鄂州。楊昌鼎 攝

為了提高新冠肺炎診斷的效率和正確率,貴州還充分借助發展大數據的優勢,利用三方遠程會診補“短板”。2月17日17時,貴州鄂州新冠肺炎救治專家運用遠程會診系統,首次用“雲”作為“戰斗力量”,共同協商黔鄂病患救治方案。運用遠程會診系統,貴州專家可遠程為鄂州病人進行診療,還可以和北京、上海等多地專家“面對面”商定診療方案,盡一切可能用好用活醫療資源。

從貴陽市出發的12輛救護車經過15個小時跋涉,順利抵達鄂州市。救護車運載了一批醫用設備和藥品,同車的抵達的還有6名醫護人員。楊昌鼎 攝

除了把最好的醫療資源帶給武漢、鄂州外,貴州還在解“燃眉之急”的醫療和生活物資上竭盡全力,心電監護儀、指甲血氧儀、呼吸機、救護車等醫療設備調配迅速,N95口罩、護目鏡、75%酒精、復方苦參注射液等醫療物資及時保障,新鮮蔬菜、綠殼雞蛋、生豬等生活物資加緊運輸……

貴州省第七批援鄂醫療隊出征時,醫療隊員與孩子依依惜別。陳鵬 攝

此外,貴州還為援助湖北和鄂州醫療隊一線醫護人員准備了暖心包,裡面不僅有電熱毯、熱水袋、保溫杯、保暖內衣等保暖設備,而且有牙刷、牙膏、洗發水、沐浴露等日常用品,還特別准備了女性用品、成人紙尿褲、吹風機、指甲鉗等“暖心”小物件,對援鄂一線人員表達了來自“大后方”的濃濃“愛”意。

裝滿各類生活用品的行李箱抵達貴州援助鄂州醫療隊駐地,這是貴州省委省政府、后方指揮部為一線醫護人員准備的“溫暖包”。楊昌鼎 攝

貴州正盡最大的努力,在守望相助的各方力量匯聚下,與湖北、鄂州一起,眾志成城、勠力同心、並肩作戰,爭取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