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貴州遵義10萬外出務工人員陸續返崗

2020年02月21日17: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10萬外出務工人員陸續返崗 (遵義市融媒體中心提供)
遵義10萬外出務工人員陸續返崗 (遵義市融媒體中心提供)

“今天終於可以出門了,廠裡催了好久,但受疫情的影響,一直出不去,感謝各級部門為我們組織直通車,減少了很多麻煩。”

2月20日,家住遵義市播州區石板鎮的返鄉農民工黃清明一大早就收拾好行李,來到城區的萬壽廣場,等待踏上開往廣東東莞的長途客運車,回工廠上班。黃清明說,他在廣東東莞一家機械廠工作幾年了,像這樣乘坐“專車”返崗還是第一次,回去后,在工作的同時,自己也會做好自身防護措施。

當天,和黃清明一起踏上返崗專車的有300人,他們將乘坐15輛長途客運車奔赴廣東、浙江、福建、江蘇等地。據悉,這已是播州區組織的第三批集中返崗人員。

上車前,現場醫務人員為外出返崗務工人員進行了體溫測量,並辦理好相關健康証明。為減少中途停車,遵義農村商業銀行還為每一位返崗人員配備了愛心大禮包,裝滿了方便面、口罩、礦泉水、八寶粥、洗漱用品等,還贈送了20萬元的意外傷害保險。

為了避免疫情感染風險,原本客運乘坐50人的大巴車隻安排25人乘坐,要求返崗人員全程佩戴口罩,聽從統一指揮和管理。

目前,播州區已收集提供省內外113家用工企業6萬余個崗位,預計本年度可實現區外就業17萬人以上,有組織勞務輸出省外就業將達3000人以上。

今年,遵義市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就業民生工作作出科學決策和有力部署。全市人社系統迅速行動,加強政策落實、服務上線,全力推動務工人員有序返崗。

面對疫情防控和返崗復工需要,遵義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加強農民工返城務工服務等下發專門文件,成立了工作專班,積極對接重點用工地區和用工企業,多措並舉推動務工人員有序返崗復工。

截至2月19日,全市累計收集就業崗位34.76萬個,其中,省外23.04萬個,省內11.72萬個。均已通過官方網站、微信推送,各地媒體宣傳等方式予以公布。

為有序組織返崗、精准掌握信息,人社部門以務工人員現居住地村(社區)為單位,摸清本轄區務工人員返崗就業、外出就業、就近就業意願和基本情況,建立務工人員信息台賬。根據基礎台賬情況,與務工人員精准對接,實現有組織就業。

此外,遵義市各級人社部門積極對接輸入地集中輸送需求,組織跨地區直達包機、包車等方式,支持員工返崗。

據統計,全市累計返鄉勞動力652390人,有外出務工意願的560158人。其中,省外務工意願379914人,省內務工意願180244人,返鄉人員中已經聯系好崗位的有442569人。截至2月19日,全市累計輸出返崗人員104490人,其中政府和人社部門有組織輸出2240人,勞務輸入14828人。(潘樹濤)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