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復工636家

2020年02月20日19: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2月20日電 (孫遠桃)2月20日,記者從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2月18日,貴州省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951家,已復工636家,復工率66.9%。其中, 生態家禽企業49家,復工44家,復工率89.80%﹔生豬企業80家,復工62家,復工率77.50% ﹔ 蔬菜企業42家,復工32家,復工率76.19%。

農時不等人。下一步,貴州將進一步統籌好疫情防控和農村產業革命,堅持以縣為單位,以壩區為重點,抓住龍頭企業,強化分類指導,細化政策措施,落實要素保障,加快春耕生產和復工復產,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一是建立企業復工復產幫扶機制。貴州省農業農村廳成立農業龍頭企業復工復產工作領導小組,分片包干聯系幫扶省級以上龍頭企業。各市(州)、縣(市、區)農業農村局比照建立相應的聯系機制,做到每一個農業企業都有干部聯系幫扶。

二是精准實施“一企一策”。堅持問題導向,“點對點”全面摸清企業復工復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各級產業發展工作專班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點對點”對全省各級龍頭企業特別是省級以上龍頭企業進行專項跟蹤調度,建立調度工作台賬,摸清企業生產經營現狀,分門別類研究提出解決措施,做到“一企一策”,拿出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在2月底前全面復工。

三是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摸清復工企業疫情防控物資緊缺情況,直接對接企業所在地政府,重點協調解決企業所需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資。指導企業制定復工復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科學有序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企業防控能力。

四是幫助解決企業用工難的問題。加強農民工防疫知識宣傳,引導農民工科學防控,降低感染和傳播風險。引導農民工合理安排返崗時間。指導做好勞動力健康情況排查,建立健康勞動力資源檔案,充分利用返鄉農民工資源,組織就近就地務工。加強輸出地與輸入地有效對接,做好企業用工情況監測,有組織開展勞務輸出。

五是暢通企業產業鏈。進一步摸清企業加工生產原材料的品種、數量、供應渠道、存在問題等情況,逐一研究解決辦法。協調對接相關部門,支持飼料、肥料、菌材、包裝材料等農資企業復工復產。配合相關部門,進一步暢通農業生產資料物流通道。指導物流企業、農資市場、農產品交易市場、銷售門店、畜禽屠宰場等逐步開門運營,打通供給端與消費端聯接。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