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發布疫情防控期間外賣訂餐安全消費提示

2020年02月19日13: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2月19日電 當下不少人選擇外賣訂餐, 特別是居家隔離民眾,如何才能安全採購到一日三餐的必需品?2月19日上午,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向社會公眾發布疫情防控期間外賣訂餐安全消費提示。旨在應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方便群眾居家隔離,減少外出,以提升消費安全。具體如下:

“點”得放心。謹慎選擇外賣平台,多瀏覽評論信息,盡量通過公眾知名度高、配送經驗豐富的大平台選擇商家或品牌、連鎖餐廳等。查看第三方平台上線餐飲服務企業公示的証照信息。食材選擇上,要注重食物多樣化,葷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並,果蔬充足,換言之就是要雜食、混食、不挑食、不偏食,保証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素的充分供給。對野生動物堅決做到“不碰、不買、不吃”。此階段盡量選擇熱食,避免冷菜、生食品種、冷加工糕點等高風險食物。點餐時還可建議服務方提供多份小份包裝,盡量實現家庭分餐消費,並注意保留消費憑據。

“取”得順心。消費者通過外賣平台下單,優先選擇“無接觸配送”服務,外賣騎手自會把商品放在指定位置,如門口、公司、小區前台、物業門衛處等。待外賣騎手放置妥當並與消費者確認后,消費者再前去取貨,避免“面對面接觸”。消費者也可通過電話、在線聯系等渠道說明放置要求,改變“手傳手”的送餐模式,共同架起“最后100米”疫情防線。

消費者出門取外賣時,要做到戴口罩,洗手消毒,少逗留﹔取餐后,把外包裝作為垃圾扔掉。有條件的情況下,可使用含氯消毒劑(84)、過氧乙酸、75%的酒精等對外賣盒子表面進行噴洒/擦拭消毒,最后消毒洗手。

“吃”得安心。若外賣訂的是熟食,消費者可以在家裡或者單位用微波爐對外賣食物進行再加熱,消毒洗手后盡快食用。若為需要烹飪加工的食材,應對其進行全面的清潔處理。用流水清洗瀝干后,按照一次所食量用保鮮膜或保鮮袋分開包裝,保存在冰箱或食物儲藏櫃中。再食用時需將各類食物充分加熱、煮熟、煮透,注意避免生熟交叉污染,確保食物安全。全家用餐時盡量使用公筷。同時,還要保証每天至少攝入1200毫升的飲用水,以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機體的抵抗力。(張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