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通知》

力爭2月底前農民工全部返崗就業

2020年02月18日08:49  來源:貴州日報
 

2月17日,為認真貫徹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更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關於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就業工作的通知》。

當前,貴州正處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關鍵期,促進農民工尤其是建檔立卡貧困農民工就業對於穩定全省就業大局,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奪取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全面勝利具有重要意義。《通知》要求,要從壓緊壓實農民工就業工作責任、精准摸排在家農民工基本情況、主動對接落實農民工就業崗位、幫助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精心組織推進農民工返崗就業、推動農民工零風險出行和健康就業、加強農民工就業工作組織領導七個方面,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就業工作。

《通知》明確,各地各部門要強化思想認識,堅決扛起促進農民工就業政治責任,採取有力舉措,力爭2月底前農民工全部返崗就業。要逐村逐戶全面排查現有在家農民工家庭基本情況、生活條件、就業能力、健康狀況等信息。要以縣為單位,積極銜接東部對口幫扶城市等用工需求,全面排查區域內用工缺口,加強用工單位和農民工雙向對接,促成勞務關系。要圍繞貴州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發展和“六網會戰”等帶來的就業空間和容量提升,增加本地農民工就業供給,為產業發展提供勞務保障。要擬定本地農民工外出就業時間表、路線圖,科學推進農民工返崗就業。要聚焦農民工外出就業全過程,制定就業服務工作預案,規避農民工返崗復工感染風險。

根據《通知》安排,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要建立疫情防控期間就業工作日報告機制,每日調度匯總農民工返崗就業情況,加強情況通報,狠抓面上問題排查解決,確保農民工就業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省政府各駐外辦事處要在對接落實就業崗位、幫助農民工返崗就業等方面發揮應有作用。對推進農民工就業工作滯后、沒有在規定時限完成目標任務的地區,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將追究有關責任人責任,對其中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庸政懶政怠政現象將進行嚴肅問責。(覃淋)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