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事指南

2020年02月17日20:29  
 

氣候:華北、西北及黃淮地區,此時降雨量一般較少,應及時組織春灌。淮河以南地區,雨水較多,應做好農田清溝瀝水和中耕除草,預防濕害爛根等現象發生。

農事:雨水前后,油菜、冬麥普遍返青生長,對水分的要求較高,這時適宜的降水對作物的生長特別重要。 

一、蔬菜農事概要

1、繼續做好大棚蔬菜、瓜果的防凍保溫工作。

2、加強大棚溫濕度管理,做好通風透氣。

3、繼續做好保花保果工作。

4、雨水后播種蘿卜,宜選擇生長期短、耐寒性強、春化要求比較嚴格、抽薹遲,不易空心的品種進行栽培,如白玉春、春白2號等。

二、果樹農事概要

柑橘

雨水完成修剪和施重肥。噴藥消滅越冬病害虫,可噴0.8∼1波美度石硫合劑或95%機油乳劑100倍+40%速扑殺800∼1000倍(機油乳劑宜在回暖后使用),若選用先噴機油乳劑,待萌芽前再噴石硫合劑。特早品種土施速效氮為主的催芽肥,施肥量以樹齡大小和產量多少而定。對有樹脂病的樹干,及時刮除病部,並用波爾多液或新鮮牛糞和黏土的混合物涂布傷口。繼續做好道路、溝渠的整修疏理。

楊梅

及時施好芽前肥。以草木灰(鉀肥)為主,搭配磷肥和氮肥,施肥量:大樹一般每株施草木灰15kg,或焦泥灰20∼25kg,或硫酸鉀1.0kg。旺樹不施氮肥。

三、畜牧農事概要

1、繼續做好欄舍保暖工作。

2、山羊放牧,宜在太陽出來后,露水已干,約上午九時左右放牧上山,同時必須做到放牧在陽坡上,提高放牧的溫度。

3、加強畜禽宰殺場地消毒工作,防止疫病擴散。

在總結前一年的生產、經營的基礎上,廣大畜禽專業戶要抓緊制訂好全年的發展計劃,待到清明后,大地回春,氣溫回升,著手全面發展畜禽業生產。

來源:百度百科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