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節氣特點

2020年02月17日20:09  
 

雨水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個節氣。每年的公歷2月18—20日,太陽黃經達330度時,是雨水節氣。雨水節氣時段一般從公歷2月18日至20日開始,到3月4日或5日結束。雨水和谷雨、小滿、小雪、大雪一樣,都是反映降水現象的節氣。雨水節氣后,太陽的直射點也由南半球逐漸向赤道靠近了,這時的北半球,日照時數和強度都在增加,氣溫回升較快,來自海洋的暖濕空氣開始活躍,並漸漸向北挺進。降雨逐漸增多,但降雨量級多以小雨或毛毛細雨為主。二十四節氣是古代農耕文明的產物,“雨水”是農耕文化對於節令的反映,俗話說“春雨貴如油”,適宜的降水對農作物的生長很重要。

雪本是冬季的重要標志,進入雨水節氣,我國北方一些地區仍下雪,尚未沒有走出冬天的范疇,仍是很冷。黃河中下游及其附近地區全年雪最大、大雪最多的節氣,既不是“小雪大雪”,更不是“小寒大寒”(因為那時氣溫更低、大氣中水汽更少),而是在2月下旬的春季“雨水”節氣。 [2] 南方的西南、江南的大多數地方都是一幅早春的景象,日光溫暖,早晚濕寒,田野青青,春江水暖。華南地區則是春意盎然,百花盛開。雲南南部地區已是春色滿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矣。”

來源:百度百科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