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新華社區:筑起疫情防控“健康牆”

2020年02月12日15: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疫情之下,作為距離老百姓最近的基層醫療衛生單位,南明區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縮,快速反應、立即行動,始終堅守一線,以實際行動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健康牆”,竭力用自己的方式守衛著人民的健康與生命。

2月10日,筆者探訪了南明區新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疫情面前,在危急時刻,這裡的醫務人員是最美逆行者,他們用獨特的方式,守衛著我們的家園,護佑著一方平安。

醫務人員主動請纓 投身戰“疫”一線

新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位於南明區人民醫院二樓,當得知南明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面臨著人手不足等困難時,新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胡華剛向全體醫務人員發出了“支援南明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一線”的倡議,要求所有醫護人員立即行動起來,齊心協力投入到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倡議發出后,該中心醫務人員立即響應,踴躍報名,紛紛主動請纓,請求前往一線戰“疫”。

新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劉醫生就是主動請纓的一員,在她看來,大家唯有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才能獲得最后的勝利。“現在是防疫的關鍵時刻,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們就得沖在第一線,這是使命,也是職責。”劉醫生表示。

在南明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劉醫生主要負責接送發熱病人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和接送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到隔離觀察點進行隔離觀察。按照相關防疫要求,每次出發接送人員前,劉醫生都需要穿上防護服和戴上護目鏡、口罩等防護用品,這也導致行動不是很方便。“護目鏡上經常是霧氣、起水珠,會模糊視線,看東西很吃力,尤其是遇到上下樓梯時,隻能小心翼翼的走。”劉醫生說。

目前,在南明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一線,新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有2名醫務人員支援。“為了群眾的健康,大家不懼危險,有醫務工作者的擔當,有醫護人員的堅守,相信一定會戰勝疫情!”新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胡華剛表示。

實行“包保”責任制 確保隔離觀察到位

作為基層醫療衛生單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主要承擔著對從湖北入鄉返鄉人員和其余省外入鄉返鄉人員的居家隔離觀察工作。

“你好,我們來給你測量體溫!”“有沒有發熱、咳嗽、乏力那些症狀?”“如有什麼不適請及時聯系我們,我們會在第一時間為你提供服務……”2月10日上午10點,新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王淇洋再次到訪新華路街道辦事處神奇居委會一居民家中,測量體溫,詢問情況,叮囑注意防護。

逐一走訪轄區居家隔離人員,切實掌握其具體健康情況,這是王淇洋每天要做的一項重要工作。“每天早上九點出去,中午12點才回得來,回來后還要及時匯總隨訪情況。”據王淇洋介紹,自己主要負責新華路街道辦事處神奇居委會居家隔離人員的隔離觀察工作,“目前我負責的區域一共有37戶近100名居家觀察人員,我的職責就是實現零漏監。”

據悉,為了切實做好新華路街道辦事處7個居委會居家人員隔離觀察工作,新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採取一對一“包保”責任制,即一名醫務人員專門負責聯系一個居委會的居家隔離觀察人員,包保醫生每天指導居家隔離觀察人員測量體溫,開展健康教育,指導他們勤通風、勤消毒、勤洗手,確保隔離觀察到位。(瞿嬌)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