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教科局:“七步走”為全區師生構筑起健康防線

2020年02月12日11: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新蒲新區教科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區的統一部署,以最大努力、最嚴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為全區師生構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線。

組織強化嚴落實

該局嚴格實行“三機制”(即組織領導機制、責任落實機制、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按照“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各司其責,黨組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的原則,各黨組織分別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進一步壓實責任。各校明確一名黨員教師作為聯絡員,確保全區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全覆蓋。同時,該局成立4個疫情防控督查組,實地督查學校80余所、校外培訓機構110余所,確保疫情防控工作事事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宣傳全面廣覆蓋

通過線上線下同步發布暫時關閉各類培訓機構公告,開展新蒲新區教育系統“熱愛祖國,敢於擔當,我為疫情做貢獻,小手拉大手一起做宣傳”德育教育活動,組織師生網絡觀看“陽光校園•空中黔課”,充分利用橫幅、LED屏、QQ群、微信群及微信公眾號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區師生疫情防控知識知曉率達100%。

摸排徹底抓精細

及時篩查、登記局機關干部職工及其家人1月9日后出行情況,嚴格落實居家觀察要求,全面摸排對扶貧包保對象春節期間接觸外來人員情況,勸導幫扶群眾自行居家隔離。全面摸排全區師生、家長密切接觸對象,重點關注潛伏期內易感染人群,實行動態信息管理“日報”制,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督查細化奠基礎

該局還成立了以局長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科室骨干為成員的疫情防控工作期間教育培訓機構辦學行為督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統一調度指揮,夯實責任落實,確保疫情防控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黨員沖鋒顯初心

自全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集結令發出后,全體干部職工積極主動請戰,組建“黨員干部沖鋒隊”,由14人組成的支援小組入駐新舟鎮、蝦子鎮支援疫情防控一線,10人組成的志願者隊伍在新舟機場、遵義高鐵站沖鋒上陣,以實際行動踐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心理疏導解疑慮

組建心理疏導工作專班,針對全區受疫情影響的不同人群實施分類心理疏導,建立疏導工作台賬,實時分析和跟蹤動態信息,確保受助者不受二次創傷。組成6人專業心理咨詢隊伍,輪班值守一線,對隔離人員開展心理疏導。目前,累計服務25人次。開通心理疏導熱線,14名心理疏導志願者每天16小時在線為廣大群眾提供免費心理咨詢,解答群眾心理問題。

調配合理強保障

該局下撥預防新冠肺炎專項工作經費5.6萬元,保障學校疫情防控資金,對緊缺物資統一採購、儲備,科學合理分配物資,千方百計保障學校和一線防疫所需。(羅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