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戰“疫”春耕兩不誤 企業奮戰“開門紅”

孫遠桃

2020年02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年農忙始自春。2020年的春天要比往年“安靜”很多,但開陽縣永溫鎮雙合村的中藥材頭花蓼育苗基地裡,戴著口罩的農戶卻忙得不亦樂乎。培土、翻溝、點籽、鋪膜、拉棚……育苗工作正有序開展。“春耕關系到我們一年的收成,在疫情防控關鍵時間,要努力做到兩個方面都不耽誤。”村民們說。

開陽縣雙合村育苗基地的欣欣向榮,只是貴州大地農戶春耕忙的一個縮影。面對仍在蔓延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貴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備耕及企業復工復產,努力做到防疫生產兩不誤,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平穩有序運行。

全面啟動春耕備耕 努力實現農業產業“裂變”發展

立春過后,乍暖還寒。銅仁市萬山區紅岩村的簡易棚分蔥示范基地,工作人員正在給前來務工的群眾測量體溫,確認體溫正常、口罩佩戴正確后才可進棚。

“我們都是本地人,每天都要量體溫、戴口罩,並確定沒有與外地人接觸后才能進棚干活。”村民楊金妹說。紅岩村簡易棚分蔥示范基地於2019年11月建成,佔地面積150畝,共56個大棚,可帶動周邊200余名群眾就業。目前,分蔥已進入旺盛時期,正在加緊追肥,預計3月中旬便可上市銷售。

同樣忙著春耕的,還有遵義市匯川區高坪街道新拱村的村民。在面積達1113畝的爛壩子壩區,當地村民戴著口罩,揮著鋤頭,正忙著給新種的花菜苗除草。

各地春耕備耕工作已經啟動。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自貴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高坪街道以網格化為基礎,組建了17支黨員志願疫情防控阻擊先鋒隊,按照橫到邊、縱到底,全面推進、重點追蹤的原則,確保疫情防控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同時,積極調供農用物資,推廣優良品種和農業新技術,大力發展商品蔬菜、“稻+魚”“稻+鴨”等經濟效益高的農產品和農業發展模式,以此增加農民收入。截至目前,該街道已完成2000畝商品蔬菜種植及其他農業產業春耕備耕工作。

“要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抓好農業農村各項工作,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昌鵬說。為全力抓好春耕備耕工作,2月7日,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印發了《關於切實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春耕備耕工作的通知》,為蔬菜、茶、辣椒、食用菌、果樹等產業提供了一份生產技術指南。同時,迅速成立貴州省農產品調度辦公室,並開通24小時熱線電話0851-85283844,為各地農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解決農產品物流運輸、銷售及農藥、肥料、種子、飼草飼料等各方面存在的問題,為扎實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提供堅實保障。

“2020年是實現全面小康的關鍵之年,也是貴州決勝脫貧攻堅的最后期限,要脫貧就必須要有產業,產業革命是產業扶貧的重要舉措,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在2月10日舉行的貴州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上,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表示,農民能不能增加收入,脫貧成果能不能鞏固,都看產業能不能發展起來,各地要抓住春種時節,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力度,結合實際選准重點產業,集中力量加快發展,迅速擴大規模,實現“裂變式”發展。

各地春耕備耕工作已經啟動。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企業相繼復工復產 奮力實現生產經營“開門紅”

2月10日一早,開陽縣金中鎮大水工業園內機器轟鳴。隨著園區多家非煤礦山企業有序復工,大家都在各自崗位上有條不紊地忙碌著,現場一片火熱。

“員工進入廠區必須量體溫、戴口罩,鞋靴也要全面消毒殺菌。”園區工作人員許敏說。此外,各企業還制作了職工上下班車輛通行証,同時提醒大家要遵守通行秩序,做好疫情防控檢查配合工作。

“我們提前對復工人員進行了仔細排查,在絕對禁止兩類人員(出省人員和與外省人員有接觸的人員)上崗,防止出現‘帶病上崗’的同時,復產上崗的職工還必須正確佩戴防護口罩,每個工作面作業人員之間的間隔距離不小於1米,嚴禁作業人員集中就餐。”礦業公司安全部部長曹仁貴說。

既要狠抓疫情防控不鬆手,也要為企業順利復工復產創造有利條件。據了解,早在復工前,金中鎮轄區企業相關領導就開展了復工復產安全教育網絡授課,借助微信、QQ等平台重點開展崗位操作規程、風險識別、隱患預判、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等方面的培訓。在工人復工后,金中鎮除了要求已復工企業嚴格落實人員體溫監測、員工去向及員工佩戴防護用具外,還實施了公共區域定時消毒、錯時分散就餐、廢棄防護品集中銷毀等制度。

開陽縣金中鎮轄區內非煤礦山企業按要求復工復產。開陽縣宣傳部供圖

在貴陽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該區制定的《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86110”工作體系實務手冊》起到了大作用。手冊裡,8個建議、6項自律、1個制度、10條應知法律法規提示等內容,“手把手”教企業員工如何在做好疫情防疫的同時順利復工復產。“手冊內容對企業疫情防疫和復工生產非常有用,比公司自己擬定的措施全面多了。”貴州黎陽天翔科技有限公司疫情防控負責人董浦說,公司將抓緊時間,補齊短板,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全力保証公司順利復工復產。

“以最迅速的行動抓緊干起來,以最靈活的方式抓緊干起來,以最精准的措施抓緊干起來,以最過硬的作風抓緊干起來。”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說。隨著全省相關企業和項目相繼復工復產,各部門也迅速行動起來,積極做好轄區內企業對接服務工作,為物資緊缺的企業提供消毒液、口罩等物品,切實幫助解決疫情防控的實際困難,助力企業順利復工復產,奮力實現2020年生產經營“開門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