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

2020年02月10日13: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2月10日電(李宇) “當前,疫情還在發展、蔓延,威脅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影響著脫貧攻堅事業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我們面臨雙重考驗,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打好脫貧攻堅戰。”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如是說。

2月10日,貴州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舉行,會議要求,各級各地要認真分析形勢,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堅決打贏這兩場輸不起的阻擊戰、攻堅戰。

會議強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貴州還將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踐行庄嚴承諾、發起最后總攻,一鼓作氣、乘勢而上,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戰疫情

多措並舉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據貴州省衛健委官網通報數據顯示,截至2月9日24時,貴州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109例。此前,貴州便極力加強對重點人員的篩查檢測,目前已完成重點人員檢測37018人次,並逐步擴大篩查范圍,提高篩查效率。各地也多措並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大方縣對江鎮“大喇叭”天天“響”,呼吁大家做好防護,切勿出門聚集﹔翁馬高速福泉東閘道口,公安干警對每個出入車輛都嚴格檢查......

貴州全省上下齊心協力面對疫情,但疫情仍在發展、蔓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貴州必須做到多面預防,嚴防死守。

2月10日起,貴州全省各企業陸續進入生產狀態。在誓師大會上,孫志剛強調,在復工復產時,各企業要主動提前排查每一個員工的來源地和14天內的活動軌跡,在體溫檢測正常,無密切接觸史的情況下,盡快上崗。省外返崗人員,要落實14天的醫學觀察,隔離措施。要根據崗位特點安排錯峰上班和倒班,實行彈性工作時間和用工安排。針對工作場所,要進行一日三次消毒,對員工要進行體溫檢測篩查,職工用餐要採用分時錯峰或者盒飯的方式解決。

針對農村地區,要切實抓好口罩、消毒液、溫度計等防控用品的儲備和調配供應,確保滿足基層干部進村入戶開展工作以及農民群眾集中性生產勞作等需求。並引導農民群眾加強清潔衛生,協力推進人居環境政治,增強農民群眾自我防護的意識和能力,堅決防止疫情在農村地區擴散蔓延。

同時,在優先保障一線醫務人員防護物資的前提下,要切實保障公共服務崗位工作人員的防護用品需求,為職工配發口罩等必要防護用品,為單位配發體溫槍,溫度計,消毒液等,加強單位和個人的防護。

會議要求,嚴禁擅自設卡攔截、阻斷交通等違法行為,要切實保障鐵路、公路、機場等重要交通設施,以及大型貨運場站、物流園區等關鍵樞紐的正常運行。將防疫物資、重要生活物資、農民工包車等納入應急運輸保障范圍,對相關運送車輛開通綠色通道,不停車、不收費、不檢查,確保優先便捷通行。

一系列戰“疫”措施表明,貴州不留余力的控制住傳染源,切斷傳播渠道,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抓脫貧

脫貧攻堅最后總攻不容半點懈怠

2020年是實現全面小康的關鍵之年,也是貴州決勝脫貧攻堅的最后期限。“脫貧攻堅最后總攻已經打響,沖鋒陷陣容不得半點懈怠。”誓師大會上,孫志剛表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引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拿出堅定的戰斗意志,保持頑強的戰斗作風,堅決奪取最后勝利。

“要脫貧就必須要有產業,產業革命是產業扶貧的重要舉措,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農民能不能增加收入,脫貧成果能不能鞏固,都看產業能不能發展起來。”孫志剛強調了產業發展對脫貧攻堅的關鍵作用。

會議強調,各地要抓住春種時節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力度,抓緊將高效作物落實到地塊。各市縣要結合實際選准重點產業,集中力量加快發展,尤其是縣一級要聚焦1-2個產業,迅速擴大規模,實現“裂變式”發展。相鄰市、縣、鄉鎮要加快橫向溝通,可圍繞相近或相同的產品品種形成跨區域的布局,實現“抱團發展”,共同打造形成有競爭力的區域品牌。

會議還鼓勵有實力的合作社跨村發展、聯村發展。把黨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產業鏈上,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帶領群眾一起干,促進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形成緊密相聯的產業發展共同體,對發展條件差的地方,組織群眾開展易地產業扶貧和易地就業扶貧。

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當前,貴州仍有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和3個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擬摘帽縣,脫貧任務道阻且長。孫志剛表示,全省上下要堅持現行脫貧標准,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堡壘,開展常態化篩查解決突出問題,補齊弱項和短板,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今年年初,貴州已對12個未摘帽縣實施挂牌督戰,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並安排巡回督戰隊根據督戰對象工作開展的好、中、差情況,分別懸挂“藍、黃、紅”牌,適時組織開展回頭看,對工作不力、整改落實不力的及時開展約談。同時,對已經脫貧摘帽的地方,堅持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加強政策支持力度和工作力度堅決防止鬆勁懈怠,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脫貧攻堅決勝之年,如何打好最后的貧困殲滅戰?孫志剛在會上強調,在挂牌督戰集中力量攻克堡壘的同時,加強對已經摸排出脫貧不穩的貧困人口、建檔立卡之外的邊緣人口的監測和動態管理,對符合條件的新致貧人口和返貧人口及時幫助補齊短板,逐村逐戶逐項對賬銷號,防止返貧和新的貧困發生。對於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必須通過綜合社會保障政策進行兜底。要全面落實低保、醫保、養老保險、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等綜合社會保障政策,實現應保盡保、應助盡助。

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雙重壓力下,貴州堅持穩扎穩打,周密部署,全盤謀劃,一手抓疫情防控同時,一手抓脫貧攻堅的各項工作的穩步推進,堅決打贏這兩場不能輸的“硬仗”。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