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武漢加油,我們與你們同在”

2020年02月08日16: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時間:2020年2月8日凌晨03:30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方艙醫院

記錄人:貴州省支援武漢護理專業醫療隊成員、貴州省清鎮市第一人民醫院護士秦夏鈺

正在工作的秦夏鈺。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供圖

現在凌晨03:30,此時,我剛剛下晚班,帶著一身的疲倦記錄此刻心情。

今天是我們來到武漢的第四天,前兩天我們都在培訓,2月7日,我們突然接到通知:今夜貴州隊員進入江漢方艙醫院對入住患者進行護理。雖然知道方艙醫院收治的患者都是一些確診的輕症患者,但內心依然很忐忑,即將面對的患者是什麼樣,能夠和他們好好溝通嗎?他們會接受我嗎?我帶著忐忑的心情焦急等待分配。

終於得知我被分在夜班組,要在凌晨兩點接班。我們於十二點二十分集合,從駐地出發去醫院。來到醫院,換好防護服、戴好護目鏡、把全身防護好后走進工作區域,工作區被分為東中西三個區,貴州接管當晚所有區域,我被分在了東區。

我快步走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和同事進行交接班,“這床發熱,這床不在,口服藥沒發。”進行了簡單口頭交班后,我們趕緊來到床邊查看患者情況,並為發熱患者重新測量體溫,詢問患者情況,正式進入狀態。

方艙醫院雖然都是輕症病人,治療不多,但想想一個人要看28個患者內心還是恐懼的,總怕自己觀察不到位。凌晨,有個阿姨覺得自己胸悶氣促,我趕緊帶她到吸氧的地點進行吸氧。吸氧期間,我和阿姨進行了簡單的交流,得知阿姨本身就有心臟病、糖尿病等基礎疾病,我想她胸悶也可能是因為心理緊張導致的。我告訴阿姨心態一定要放鬆,心態好了,抵抗力也會增強,再加上藥物治療的效果,疾病就會慢慢恢復。通過與阿姨的交流溝通,她胸悶氣促的症狀得到明顯改善,這讓我信心倍增。

在近六小時的全副武裝后,我的護目鏡早已被霧珠覆蓋,我也被醫用防護口罩憋得喘不氣,想要窒息一般。

第二天早上八點,我終於盼來了接班的小伙伴,交完班后,我趕緊按照程序脫掉自己所有的防護用具,支援武漢的第一個班總算順利結束。

2月8日,貴州護理團隊接管了西區15個病房350名患者,剛下夜班的我,今晚八點又要接著上晚班,回到酒店后,我趕緊洗完澡,隨便吃了點早餐就進入休息狀態,為晚上第二個班做好准備……(整理:王秀芳)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