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理解他的工作,會更愛他!”

2020年02月06日14: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時間:2月5日

地點:桐梓縣消防救援中隊

記錄人:桐梓縣消防救援中隊消防員趙康勇

趙康勇與女友視頻。桐梓縣消防救援中隊供圖

劉永麗是我的女朋友,我們都是開陽縣的。從1月10日開始,他一直在等我從遵義市桐梓縣回來,商談終身大事,但是,我卻在一個月內四次爽約。如今疫情來襲,而我更是無暇抽身。終身大事被誤,永麗反倒平靜了:“我理解他的工作,會更愛他!”

我是桐梓縣消防救援中隊一名班長,和永麗已經談了一年多了。今年1月,我兩約定:1月10日我到貴陽來接她,幫忙搬運近10個沉重的行李箱。“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是一起回老家,商量我們訂婚的事宜。”永麗說。

趙康勇滅火。桐梓縣消防救援中隊供圖

因為考慮到休年假,我爽快地答應了。可是,臨到請假的時候突發狀況:隊友的父親因癌症入院需請假,因請假人數有限制,作為黨員的我,將假留給了隊友。

大事竟然失約,我感覺很內疚,向永麗作了解釋,並“保証”盡快回開陽,商量終身大事。

1月13日、1月15日,我又先后兩次請假,卻因隊友有家人身故或親人病重,均未獲假,這已是我連續三次失約。

趙康勇與隊友處置火情。 桐梓縣消防救援中隊供圖

“考慮到趙康勇的難處,我們決定,將另一名休假隊員提前召回,讓趙康勇1月16日離隊去辦婚事。”中隊指導員霍佳家的話讓我感動不已。

1月16日16時,休假隊員到崗,我拎著行李,高興地踏上了桐梓開往貴陽的動車,並告訴永麗:我已經出發了,這次一定回家!

可是,動車剛駛離遵義站,我的電話再次響了。

電話那頭,指導員告訴我,因為冬季火災防控形勢嚴峻,所有隊員取消休假,握也要返回中隊。那一分鐘真的很失落、無奈,但又必須服從命令。我隻得給永麗解釋,電話那頭,她的聲音帶著哭腔。 

趙康勇與隊友處置火情。桐梓縣消防救援中隊供圖

春節前,遵義消防救援支隊決定,讓特別優秀者回家過年,桐梓中隊第一時間推薦了我。我馬上將喜訊告訴永麗:這次肯定會回來,來一場“春暖花開的約會”。

但這時疫情形勢陡然嚴峻了起來,如一條銀河,隔斷了我對永麗的思念。

趙康勇在營區消毒。桐梓縣消防救援中隊供圖

這段時間以來,我天天都在出警:大年三十,桐梓電廠發生火災,我和隊友們一起扑救了兩小時﹔正月初八,縣城一門面失火傳出爆炸聲,我幫忙從火場搶出幾大桶油漆……沒出警時,我便協助隊上開展營區消毒、防疫宣傳、應急演練等。

我們已經很久沒見面了。因為在疫情面前,我們全體桐梓消防人員都始終堅守崗位,共同戰“疫”。(整理:李宇)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