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仁懷:做好防控宣傳輿論引導 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2020年02月06日12: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全面打響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以來,仁懷市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和遵義市委、市政府及我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加大宣傳力度,積極引導人民群眾主動防控、科學防控、群防群控,全面做好各項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工作,增強了信心、溫暖了人心、凝聚了民心。

統籌網上宣傳和輿論引導

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做好中央、省、遵義市主要媒體報道網上推送。中央、省、遵義市主要媒體推出的系列重點報道和重要評論,市內主流媒體和自媒體結合實際,在重要位置及時轉載推送重點稿件,放大主流聲音,通過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體平台,密集報道、集中推送﹔圍繞網民關切,做好理論闡釋,在宣傳中突出“眾志成城抗疫情”主題,增加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的內容,系統展示好仁懷防疫情況,引導群眾不信謠、不傳謠,增強信心、堅定信心。

目前已轉發轉載重點報道1000余條,組織各層級網評員轉發及評論各類信息20000多條。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值守,加強社會輿情收集管理,掌握輿情動態,及時澄清謠言並依法處理謠言發布者。打擊虛假信息4條,其中2條已刪除,2條已查處,累計輿情監測處置 16 條。

統籌主流媒體和社會媒體

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匯總、報送、發布機制,制定發布規范、統一信息口徑,及時准確向社會公眾發布疫情信息。

仁懷市融媒體中心發揮主流媒體作用,統籌安排、加強策劃、突出重點,堅持移動優先,堅持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聯動、內宣與外宣聯動、信息發布與輿論引導聯動、新聞報道與社會宣傳聯動、中心記者與宣傳干事(通訊員)聯動,全面做好各項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工作。開設“眾志成城抗疫情”專欄,採取專題、專訪、新聞、通訊、消息、公告等形式,進行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多層次的宣傳報道。截至2月5日,累計播放公告、宣傳片及宣傳標語等150多個,每日時長超過4小時﹔累計播發新聞報道500余條(次),部分信息點擊量超過40萬,取得良好的傳播效應。

仁懷市互聯網協會40家新媒體會員、300多個會員,通過微信群、QQ群,微博大V、微信公眾號、網站以及搜狐、鳳凰、網易、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等100多個新媒體發布平台,加強行業自律,每天向社會發布或轉載疫情動態、通告通知、防護知識、典型事跡等1萬余條,覆蓋全市70多萬人。

統籌對外宣傳和社會宣傳

圍繞疫情防控找亮點、樹典型,用最真實、最新鮮、最生動、最溫暖的視角,向上級媒體傳送仁懷疫情防控的好形象、好聲音。截至2月4日,仁懷在上級媒體共刊播疫情防控新聞218條。其中,中央級36條、省級161條、遵義市級21條。貴州新聞聯播、學習強國平台、遵義廣播電視台、新華社、人民網、“天眼新聞”等重要媒體播報《貴州仁懷:5朵“金花”主動請纓奔赴武漢抗疫情》《仁懷:黨員佩戴“小蜜蜂” 疫情防控宣傳無死角》《仁懷:84歲老黨員心系武漢 主動捐贈12000元》《仁懷市調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仁懷市:守好“五個陣地” 增強防疫能力》《貴州:堅持查、防、控、治、保、導多措並舉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茅台集團捐款捐物支持湖北抗擊疫情》等新聞。

疫情防控社會宣傳工作持續發力。利用城區廣場、高速公路、機場車站等LED大屏、廣告牌、農村應急廣播等,設置標語或滾動播放公告、宣傳片等,營造濃厚的“群防群治”氛圍,確保宣傳覆蓋所有陣地,確保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編排正能量小段子、三句半、順口溜等500余個,文字生動活潑、通俗易懂、感人至深。截至2月4日,累計懸挂宣傳橫幅3571條,累計利用轄區LED屏50個實行滾動宣傳,設置戶外廣告防疫提示牌、宣傳欄384塊,向居民發放防疫知識宣傳資料375484份,‬村民組微信群1753個,啟動891個流動小廣播宣傳。

市文聯發起“戰役筆記”計劃並招募文藝志願者,採取私人公益協作的方式,倡導進行圖文非創作性記錄。目前已征集歌曲《大愛寫真情》、三句半《古稀頑童也是聽話蛋》等作品100余件,並陸續通過微信群、朋友圈、公眾號、手機APP等投放,起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統籌依法防治和普法教育

市紀委市監委成立疫情防控追責問責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委機關微信群、“清風仁懷”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及時轉載和發布權威報道、處理通報等,教育警示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組建六個督查組分赴疫情防控一線,重點對衛生健康、各鄉鎮(街道)疫情防控責任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對在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嚴肅追責問責。

全體公安干警眾志成城,堅守崗位,守卡點、巡重點、保安全,全力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依法查處1起網上故意制造傳播謠言的違法行為,行政拘留2人﹔曝光處理7例違反交通管制的典型案例。

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務工作者,堅持“法治宣傳為先 調防結合 以防為主”的方針,積極參與到村(社區)路口執勤、涉疫情矛盾糾紛調解排查、涉疫情法律服務工作中﹔通過流動廣播宣傳車和農村應急廣播普及法律知識,教育廣大人民群眾遵紀守法﹔配合發放《疫情防控九個法律問題您須知》宣傳折2500份,《疫情防控法律知識問答宣傳冊》5000冊,有效擴大了疫情防控法治宣傳覆蓋面,全市未發生涉疫矛盾糾紛。

市創文指揮部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仁懷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