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 進一步部署推進貴州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孫志剛 諶貽琴 鄧海華講話 劉曉凱參加

2020年02月05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2月4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進一步研究部署推進我省疫情防控工作。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領導小組組長孫志剛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諶貽琴,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第二十三工作指導組組長鄧海華講話。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領導小組辦公室、社會防控組、疫情監測管控救治組、醫藥物資保障組、生活物資保障組、輿論宣傳組、督辦檢查組負責人先后匯報了工作情況。與會同志進行了充分討論。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會議、作出重要指示,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堅決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責任。

會議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全面動員、緊急行動,全力打響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當前,隨著春節假期結束、人員返程高峰到來,疫情防控形勢更為復雜嚴峻。要強化底線思維,把各項防控措施考慮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項准備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會議強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關鍵的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抓具體抓深入,切實避免大而化之、籠而統之。要進一步做好重點人員排查、交通卡點防控、公共場所檢疫消毒等措施,加強城市老舊小區防控,不留盲區死角,切實切斷傳染源,防止疫情擴散。要嚴格落實隔離觀察措施,盡快對密切接觸人員、發熱門診病人、重點地區入黔人員全面進行核酸檢測,真正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權。要堅持“集中病例、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加快救治定點醫院建設投用,確保患者應收盡收,充分運用遠程診療手段,學習借鑒外地經驗,全力以赴提高救治成功率。要加強關心關懷,切實保護醫護人員身心健康,堅決杜絕醫院交叉感染。要創新方法、深挖潛力、廣辟渠道,千方百計保障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確保最好的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要進一步加強社會面管控,保障農副產品供應,確保人員車輛正常通行,強化市場監督管理,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要加強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加大正面宣傳力度,廣泛普及防控知識,及時發布權威聲音,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加強各級黨委黨組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示范帶頭作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要在疫情防控斗爭中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真正做到關鍵時刻拉得出來、沖得上去、打得了勝仗。

會議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確保萬無一失前提下,要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奮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著眼長遠加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能力建設,不斷提高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許邵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