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6719名黨員沖鋒在疫情防控保供電第一線

2020年02月03日10: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老鄉啊,這段時間家裡沒有人從湖北回來吧?最近有沒有發熱咳嗽的症狀?”“老鄉,要是出門買菜,一定要戴上醫用口罩!”1月30日,貴州省鬆桃縣黑水村,南方電網貴州銅仁鬆桃供電局派駐的第一書記宋景飛正帶領駐村工作小組挨家挨戶進行排查與宣傳。

此時他的腿疼痛不已,走路一瘸一拐,從大年初一開始,連續6天的走訪,讓他3個多月前在村容村貌建設中意外遭受粉碎性骨折的右腿又舊傷復發,饒是大冷的冬天,他的額頭也滲出了細細的汗珠。

和宋景飛一樣,1月29日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印發以來,該公司1007個黨組織,6719名黨員,366個黨員突擊隊,248個黨員先鋒隊,405個黨員服務隊, 98個團員突擊隊奮戰在疫情防控保供電第一線,他們勇挑重擔,沖鋒在前,全力以赴保障電網安全運行,保障重要用戶可靠供電,為疫情防控貢獻電網力量。

“這個時候,就該我們黨員先上”

“10千伏養萬線27號杆C相刀閘,實測溫7.5度,正常。”2月1日上午11時20分,時隔2個半小時,南方電網貴州貴陽花溪供電局黨員突擊隊隊員胡捷、馮林、諸華玉再次來到貴陽“小湯山”醫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人的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大水溝院區附近開展供電線路特巡。

“按照特巡要求,我們黨員突擊隊6名隊員分兩班,每天早上8點和下午5點分別對該條線路進行兩次測溫巡檢,但今天要巡3次。”胡捷說。

原來,供電線路健康“體溫”應該與室外溫度相當。而在早上8時許的一次巡檢中,胡捷巡線小分隊通過紅外測溫儀測溫發現,27號杆C相刀閘溫度為21度,如果溫度持續升高,就有供電隱患存在。擁有20多年的線路運維經歷的胡捷雖然心裡默念:“21度這個數值應該是由於居民用電負荷高峰期導致的。”但考慮到該線路是貴陽“小湯山”醫院的主供電源,絕對不能有所閃失,於是,3人決定增加對該線路的特巡次數。

目前,胡捷所在的黨員突擊隊6名隊員每天分班開展兩次特巡特維,涵蓋轄區內為防疫指揮機構、醫療機構、定點酒店等提供電源支撐的7條10千伏線路,重點巡檢線路長度達到10公裡。

“低溫降雪天氣外加疫情嚴重,居民都在家裡使用電器導致線路負荷加大。為保障線路安全穩定,我們一般要從早上8點巡視到傍晚6點過才能結束。雖然春節期間單位原來並沒有排我們值班,但這個時候,就該我們黨員先上。”胡捷說。

“我是黨員,不換人,醫院的線路我熟悉”

“最近電壓穩定嗎?會不會出現跳閘現象?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應急保障用電情況怎麼樣?”剛踏進安順鎮寧縣醫院配電房,卞鴻儐就向醫院電工詢問起來,詳細了解疫情防控時期的用電需求,並查看配電房設備、供電電源、自備電源配置等情況。

卞鴻儐是安順鎮寧供電局城關供電所黨支部書記,也是該局黨員突擊隊的隊長。春節期間,受雷暴雨、凝凍天氣的影響,該所轄區內多條配網線路運行受到影響,正值疫情防控保供電期間,一旦停電后果不堪設想。

得知情況緊急,本沒有安排值班的卞鴻儐第一時間趕回了單位並立即投入保供電工作中。由於大雪造成路面濕滑難行,在搶修途中,卞鴻儐多次與突擊隊員們一起跳下車給車裝上防滑鏈后繼續前行,經過努力搶修,轄區內客戶全部恢復了正常用電,卞鴻儐心裡的石頭才終於落下。

而隨著疫情形勢越來越嚴峻,沒有停歇的卞鴻儐又立即投入到了新的“戰疫”,與突擊隊隊員們一起到鎮寧自治縣疾控中心、縣衛生健康局、人民醫院、中醫院等醫療保障機構開展用電檢查,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保供電工作。在檢查到中醫院自備電源正常啟動存在故障后,卞鴻儐與突擊隊員們立即開展現場排查,通過技術指導、制定優化供電方案等方式,當即解決了設備隱患。

卞鴻儐在這個春節幾乎三過家門而不入,同事們看到卞鴻儐近期工作量大,要求他輪換,他說:“我是黨員,本來就該帶頭,我對各監測點、醫療點的線路都熟悉,如果換人要重新熟悉,影響工作效率”。

“要麼是在辦公室,要麼是在保電的路上”

“今天要去疫情防控定點酒店和市衛健局走訪,主要是看下我們的供電有沒有問題,了解下政府對我們還有哪些要求。”這是熊祥熙大年初八的待辦工作。

熊祥熙,畢節供電局副總工程師、市場部主任,一位有著28年黨齡的老黨員。這個春節假期對他而言,與平常的工作日並沒有什麼區別,甚至比平常工作日更為忙碌。同事們都說,熊祥熙“要麼是在辦公室,要麼是在保電的路上。”

從除夕到初八,九天時間,熊祥熙有5天都是在外奔波。大年初二,他一大早驅車三個多小時,趕往大方縣牛場鄉獨庫村。前一天受大雪天氣影響,為獨庫村供電的配電變壓器發生故障。為縮短故障對村民的用電影響,畢節大方供電局配電一所安排人員緊急更換一台變壓器,消除故障。熊祥熙在現場督促指導搶修工作,直到變壓器順利安裝完畢,又馬不停蹄趕回單位,分析當天的客戶訴求情況。

春節期間,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戰況緊急,醫護人員在前線奮戰不息,作為后方支援,穩定可靠的電力保障就顯得尤為重要。“絕不能因為供電問題影響疫情防控!”這是熊祥熙最常說的一句話。

為在保障民生用電的同時做好疫情防控用電保障工作,多日來,熊祥熙奔波於定點醫院、定點酒店、衛健局等防疫場所,對客戶進行走訪,了解用電狀況,安排電力工人對用電設備開展健康義診,確保防疫場所用電萬無一失。

“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疫情防控保供電,這是一項政治任務。當然,保証老百姓的生活用電,也是我們一項基本工作。我們會盡一切努力,保証疫情防控用電萬無一失!”熊祥熙說。

“爸爸、媽媽,你們早點回來”

“爸爸、媽媽,你們早點回來。”王悅然,小名然然,2歲9個月大的她非常懂事,2020年春節期間,這是她對爸爸媽媽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她的爸爸叫王衛國,南方電網貴州都勻龍裡供電局信通班班長,入黨積極分子。媽媽叫陳堰,貴州省黔南州龍裡縣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共產黨員。在這個全民抗“疫”的春節,夫妻二人一人在醫院一線為病人帶去希望,一人堅守崗位為群眾保障光明,年幼的女兒隻能托付給孩子奶奶在家照料。

“35千伏洗馬變電站通信中斷,自動化信號無法連接,請立即處理!”春節期間,龍裡電網遭受低溫雨雪災害,如不及時搶修將可能影響人民群眾用電和疫情防控重要場所的用電。災情就是命令,正在值班的王衛國接到調度員的搶修指令后,趕緊為車輛上好防滑鏈,帶上設備立即趕往故障地。今年的雪特別大,多處道路封路,王衛國隻能繞道前往,走走停停,以往1個多小時的路程,他卻是從上午9點出發,下午3點才到達變電站。經過與同事的共同努力,洗馬片區電網通信終於得以恢復,該區域電網在過年期間的正常監控又重獲保障。

同一時間,王衛國的妻子陳堰也在抗疫一線忙碌著。龍裡縣人民醫院是黔南州龍裡縣疫情定點治療醫院,在這個非常時期,她所在的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是這次無硝煙戰爭的主戰場,整日面對各種咳、痰、喘、發熱的患者,工作風險非常高,陳堰和她的同事在疫情防范之初就向醫院領導遞交了請戰書,每天天不亮就開始巡視病房,檢查病例,治療危重病人,常常忙碌到深夜。

“你整天近距離和病人打交道,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

“作為黨員,關鍵時刻我必須頂在前線,我會照顧好自己,倒是你,每天開車奔波各個變電站去排查故障,要更加注意安全。”

“放心,我這個入黨積極分子堅決向黨組織靠攏,以你為榜樣,哈哈!”

(潘聰 張文博 龔雅琴 楊志堅 郭洪舒 程基 魏洪明 范才夫)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