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勇:種茶帶領鄉親致富

2020年01月02日10:03  
 

德江縣平原鎮台頭村的鄉村小路蜿蜒曲折,道路兩旁種滿了茶,有的茶樹已開滿了茶花。

這片茶葉基地是台頭村的集體經濟產業,台頭村成立專業合作社發展茶葉,村民楊勇承包經營這片基地,種植了500余畝茶葉。他正計劃春節過后就組織工人對所有茶樹進行修剪,以待清明節前採摘茶葉。

“這裡種植的是綠茶,約225畝,另一片種植的是白茶,大約有165畝,另外還有黃金葉和奶白茶,各約25畝。”楊勇指著另外一邊的深山處告訴記者。

楊勇經營這片茶葉基地已經有十年了。“曾經外出打工存了點錢,回來就承包土地種茶,最開始隻種了10畝。這十年來,遇到了很多困難,比如茶葉長勢不好,銷路不暢等問題,說實話很多次都想要放棄,但是因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村裡面的出謀劃策,使我最終堅持了下來。如今,已拓展成為近500畝的大型基地了。我從一個隻能外出打工的窮孩子,到如今在城裡買了房、買了車,我覺得隻要跟著黨和政府走,就永遠不會錯。”楊勇感慨道。

談及如今茶葉的銷路,楊勇說:“早年我在江浙一帶打工積累了些人脈,通過熟人介紹,銷了部分白茶給那邊的客戶。客戶都很滿意我們的白茶,因此銷路打開了。目前,我們的白茶主要銷往江浙一帶,而綠茶已經開始出口了,主要銷往歐盟。”

楊勇不僅通過勤勞的雙手使自己擺脫了貧困,他還通過勞動用工的方式促進台頭村村民增收,同時讓臨近的水車村、坳田村村民實現增收,共計帶動近3000村民增收。

談及對茶葉基地的願景時,楊勇表示:“我會一直把種茶當作自己的事業。這片茶山帶我脫離了貧困,希望它今后能夠繼續帶領更多的鄉親脫貧,讓家鄉的父老鄉親都過上好日子。”(張宏揚)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