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月剛:扶貧路上不停歇

2020年01月02日10:07  
 

“他這個人特別正直,毫不遮遮掩掩。”村民在追憶起思南縣邵家橋鎮烏石村村委會主任周月剛時,都說他正如他的名字一樣,剛正不阿,不遮不掩。

自參加村級工作以來,周月剛心裡裝著的是群眾、凡事想著的也是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低保評定工作中,有村民不滿低保分配問題,他就從自己年過花甲且患有精神病的親哥哥和癱瘓在床的親侄子中取消了一個低保名額,按黨員村干投票的方式,將空出來的低保名額分配給其他群眾。“這樣就可以多一個名額,給另一個需要的人。”周月剛說。

烏石村貧困基數大,單靠吃低保,很難實現脫貧致富目標。要想富,先修路,周月剛深諳這一道理。上任不久,他便組織村內群眾募捐修建通組公路,修路募捐期間,周月剛自己和他患精神病的哥哥都按平均分配的募捐數捐獻,不搞特殊,不打折扣。修路期間,怕工人圖省事,不管刮風還是下雨,他每天都堅持跑到工地上“監工”,飯來不及吃,就叫家人送到工地上。

為落實政策,他如實上報了兩戶應該按計劃生育政策施行結扎的群眾名單,為此遭到了其中一戶村民的報復,對他和他的家人實施了兩次暴力攻擊,一家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暴力傷害。但周月剛沒有為此而放棄、抱怨,依舊秉公辦事,為群眾服務。

2015年下半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為此,周月剛跑遍了縣、鎮政府,為烏石村群眾尋求致富路。

他曾獨自在清水河岸邊的山上待了幾天,隻為了能找到一塊質地較好的石材,讓開發商到烏石村實地勘察、投資開發。也曾一人在山上開荒墾地,隻為了能把蓖麻和核桃樹種下。在尋求發展的路上,周月剛絞盡腦汁用盡了辦法,隻為了讓群眾能富起來。

2017年,周月剛在鎮上開完會后返回村裡和村支班子交流、商議,回家時天已經黑了,他騎著自己的二輪摩托車,不慎撞上了路旁停放的一輛貨車,被村民發現后問他要不要去醫院檢查,他拒絕了,直到看到他快昏厥時,村民才“強行”叫來了救護車。

后來大家才知道,他在任職期間四處奔走已經花光了自己的所有積蓄,家裡的收入隻能依靠他妻子務農所得和幾百塊的村干部補貼工資,怕增加政府負擔,更怕增加家裡的負擔,他幾次三番的拒絕去醫院。

為了能夠全心全意投入村委會工作,周月剛放棄了自己曾經賴以生存的手藝,連外出務工的妻子也叫回了家並把大部分農活都丟給了她。家人抱怨,說他當這個干部錢沒多少,得罪的人卻不少,他也只是笑笑不說話。

干一行愛一行,周月剛在為群眾謀發展的路上,不曾停歇,也帶著對工作的熱情永遠離開了他所深愛的土地。(楊紅)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