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政府部门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成效显著

2021年07月21日09:18 |
小字号

本报讯 近年来,六盘水市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多形式多措施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形成长效有力的法律顾问参与、考核和保障机制,实现了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在推进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构建法治政府、化解社会矛盾以及和谐社会的建设上发挥很大的参谋助手作用。

根据政府自身法定职责和权力清单,按照行政管理目标流程,梳理相关法律事项,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事项清单制度,明确法律顾问参与事项范围,力求目标明确、事项清晰、重点突出、职责到位,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全程化、规范化。截至目前,经梳理,法律顾问对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可行性及决策实施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社会稳定问题、国有企业改制、企业破产清算、经济项目、招商引资活动、行政复议、信访案件、行政执法、群体性事件处置和舆情控制等10类重大事项进行审查、研究、论证、评估、谈判。

以政府为主导,统筹协调政府法律顾问,创新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模式,结合法律顾问专业特长,对法律顾问分类分组,明确相应责任主体,建立相对定向参与政府领导涉法事务机制、政府法律顾问与部门法律顾问联动机制、公职律师制度,着力提升法律顾问政治、行政、法律与社会综合素养和能力,有组织、有针对性地为政府及工作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截至今年7月,市政府法律顾问共参与包括《六盘水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3件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修改,解答立法咨询10余次,参与处置重大行政事务6件,合法性审查3件市委常委会议议题、17件市长办公会议议题。

建立法律顾问工作纪实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评议制度,采取日常评议、年度总评的方式,对其工作态度、参与数量、质量、效率等总体工作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坚持将法律顾问工作效果作为评选优秀政府法律顾问集体和个人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增强服务政府的水平。2021年,5名市政府法律顾问被评为先进个人;全市政府部门中被评为先进律所7个、优秀律师12名。

由政府牵头,司法行政、财政、编制、人社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通力协作,积极构建与法律事务工作任务相匹配的保障机制,落实对法律顾问日常服务、激励措施,重点解决落实法律顾问的工作经费、办公场所、办公设施等问题,确保政府法律顾问有条件干事、有能力干事,干出水平、干出成效,更加凸显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性。今年来,市政府及组成部门投入法律顾问经费100余万元;县区及高新区投入法律顾问经费376.96万元。(刘红中、耿忠兰)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