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赫章县

完善配套服务 提升城镇功能

2021年07月21日11:42 |
小字号

近年来,赫章县按照“规划设计先行、分类突破征拆、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目前,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3.69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14.86万人,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5.8%,较2019年增长4.8个百分点。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科学指导城市建设。坚持“县城—产业园区—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四轮驱动,按照“东扩、西拓、南上、北连”的发展思路,确定了“一河两路”“两个副中心”的城市总体发展空间规划格局,构建了“一带五组团”的空间结构。统筹城区组团发展均衡,充分考虑土地开发、预留地安置、棚户区改造、专业市场、康养产业等诸多因素,先后完成野马川片区、滨河运动公园片区、乌木片区、娱乐片区、后河片区、七家湾片区、联星片区城市设计,完成县城路网专项规划修编;采取县级和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同步推进编制方式,按照2025年实现双“30”、2035年实现双“40”总体目标,启动相关专题研究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前期基础性研究工作。制定了《赫章县整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实现全县30个乡(镇、街道)457个村(社区)规划编制全覆盖,并获得批复实施,全面统筹推进全县城乡规划。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城建投资稳定增长。全县在售房地产开发项目19个,总投资81.27亿元,累计开工172.78万平方米。2021年1至5月份,在建房开项目12个,完成投资6.11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5.9%,完成商品房销售15.15万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0.9%。共培育建筑业企业12户,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7.05亿元,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1至5月份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4亿元,占目标任务的29.7%;累计完成小城镇建设投资15.04亿元以上。

多措并举争取资金,强力助推城镇建设。充分发挥国有公司市场化优势,采取自求平衡等方式,在有效减少政府债务的同时,全力推进融资贷款,精准对接相关银行,共获批贷款50.57亿元,其中,棚改贷款35.74亿元、教育医疗贷款11.63亿元、城市配套设施贷款3.2亿元。统筹利用好财政、发改、住建、卫健、国有平台公司等部门力量,积极对接协调省市发改、住建及银行,共计争取到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及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央资金项目35个4.65亿元。获批棚改、停车场、医疗专债资金及特别国债项目7个8.34亿元。

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全面提升城镇功能。依托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不断扩张城市骨架,加密毛细血管,提升交通通行能力,促进城区道路成网成环、互通互联,引进汉阳地产、江西婺源水电公司等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建成城区路网90.33公里,在建城区路网42.46公里,县城路网密度6.584每平方公里。按照统面补点的方式,在城市绿地、教育医疗配套、交通配套等方面逐步补齐短板,完成湿地公园、塔山公园、银杏广场等公园绿地建设,启动滨河运动公园综合性体育运动场所建设,建成区绿地率28.4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19平方米每人;完成赫章县第四小学、西城区高中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推进赫章县第一小学、赫章县第五小学、城区配套幼儿园等教育医疗设施建设;兼具客运枢纽、公交枢纽、旅游集散功能的赫章县东客运站建设项目即将投入运行。

全面加强“三改”建设,全力推进城市更新。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7748户60.29万平方米,实施总投资48.13亿元棚改安置房项目27个6323套,现已完成投资22.96亿元,建成安置房1601套20.06万方,在建安置房4722套58.83万方。2021年共谋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个,启动建设1个,完成投资80万元。共排查出背街小巷67条,需要改造的28条,其中基本改造22条,提升改造6条。2021年改造任务数10条,已启动改造7条。

持续加强城市治理,不断提升城镇形象。打造小河沟“地摊经济网格街”,规范设置便民摊位875个,推进城区地摊经济规范经营、管理和服务,切实维护好地摊经济发展秩序,激活自产自销农产品临时交易市场功能,刺激消费、拉动就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孙茂)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