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记贵阳市优秀共产党员、云岩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副科长薛昊

2021年07月21日14: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获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表彰的薛昊,是云岩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副科长,在司法局工作的7年里,他下过所、驻过村,创公法窗口于市井、承法律援助之事功,如切如磋的运用法律服务群众工作中学习、成长,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岗位上以自己优秀的品质和模范行为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神圣的职责。

“党员就是一块砖,没有哪里不能搬”是薛昊作为党员一直践行的一句话。参加工作以来,他担任过接待活动讲解员、普法活动主持人、司法所助理员、网站建设者、村居法律顾问协调者,任意不同的工作,只要党组织有需要他就做,不分分内分外,不分夜晚周末。2019年到2020年期间,薛昊两次代表云岩区参加区委政法委的宣讲活动,走进各社区、街道,面对老百姓介绍云岩区公共法律服务业务、开展打传规直等普法教育。第一次宣讲时,他没有经验,讲稿书面化,群众不买账,于是他在宣讲中学习,依靠群众现场反馈不断调整内容与表达,用通俗幽默的案例故事吸引群众,把法律知识融入其中。

2015年始,薛昊受司法局党组安排,参加云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这是贵阳市成立的首家融入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公证服务、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服务的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而“首家”也意味着没有周边同类经验可供学习。此前他没有部门草创的相关工作经验,为了完成任务,他一边与司法局党组领导请示沟通了解上级规划部署,一边通过网络学习外省先行地区的工作信息充实细节思路,现场实时跟进,一步步将设想转变为成果。

2015年7月,云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成为贵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潮的一个优质示范,苏州市、珠海市、许昌市、广州市等外地司法局等纷至沓来。薛昊一方面作为接待人员进行解说,一方面还负责着整个中心的业务开展。据统计,2016年服务中心年办理公证业务451件、法律援助204件、法律咨询362件、调解业务59起,开展活动18次。到2018年,中心年办理公证业务9276件、法律援助1068件、法律咨询741件、调解业务20起,开展活动31次,业绩增长十分明显。

2019年机构改革,法律服务中心和法援中心合并,他又一次从零开始投入到了法律援助新的业务本领锻炼中……(陈贝贝)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