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

安顺市“四注重”推进新型城镇化向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1日10:02 |
小字号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抓新型城镇化。编制《安顺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开展空间规划13个配套专题研究,从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贵阳—贵安—安顺”1小时都市圈、构建主城区与平坝普定镇宁“1+3”同城化半小时城镇圈、完善主城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四个层级形成规划阶段性成果。编制《安顺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积极推进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建设、构建“一核两轴三区多点”城镇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之城、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安顺样板”、促进多元人群高质量城镇化等多项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为全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指明方向。

二是注重细化政策抓新型城镇化。制定出台《安顺市关于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城市治理、示范小城镇六大提升行动,明确到2025年,全市新增城镇常住人口3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提高到65%左右的目标,以及构建“一核两轴多点”的城镇发展格局。研究制定《安顺中心城区融入“强省会”战略行动工作方案》,通过推动城市向东发展,主动接入黔中城市群核心区“四环”,重点加快推进安顺东部“三区一地一带”建设,使安顺实现与贵阳贵安一体化融合发展。印发《安顺市2021年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全力做大做强城镇经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步伐等具体措施和年度工作目标。

三是注重项目推进抓新型城镇化。围绕年度完成380亿元投资目标,全力抓好385个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截止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57.5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9.21%。围绕全省新型城镇化投资基金投向,按照做大项目盘子、提高项目质量要求,全市共谋划省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基金项目365个,总投资1443.37亿元,拟申请资金规模424.52亿元。围绕中央、省政策导向,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今年以来共向上争取预算内项目补助资金5.55亿元,涉及项目41个,总投资19.21亿元。

四是注重机制建设抓新型城镇化。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安顺市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工作专班,从市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和县(区)抽调人员,组建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专班进行集中办公,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加强工作调度,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市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调度的通知》,建立“一月一调度,月通报、季排位、年考核”的工作机制,重点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新型城镇化推进情况等进行调度。开展宣传培训,充分利用贵州日报、安顺日报、政府门户网、天眼新闻等媒体,开展新型城镇化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刊发新型城镇化各类文章50余篇,积极营造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良好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全市新型城镇化专题培训,邀请国家、省相关专家,对全市125名干部进行新型城镇化业务知识培训。(市发展改革委)

来源: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