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穿的衣服和用的化妆品原料可能来自这里

——访西南最大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黔希化工

2021年06月29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弘弢

位于黔西市的黔希化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黔希化工”)是贵州十大工业产业中的现代化工代表企业。依托毕节丰富的煤炭资源和西南地区最大的单套煤制乙二醇装置,该公司每年可生产优等品乙二醇30万吨及部分副产品。

“你穿的衣服和用的化妆品的原料就可能来自这里!”6月10日,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记者探访这家有西南最大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之称的煤化工企业。

“乙二醇是重要的制造聚酯的化工原料和战略物资,近年来聚酯行业市场需求极大。”黔希化工生产技术部负责人潘斌介绍,乙二醇可进一步生产涤纶、饮料瓶、化妆品等,还可作溶剂、防冻液及合成涤纶的原料。

“总投资已达到63亿元。”黔希化工党群部部长蒲鉴介绍,“公司对上下游产业链和副产品生产线进行了整体布局,除煤制乙二醇项目外,还新增了4个规划项目,包括年产1万吨的碳酸二甲酯(DMC)项目,目前已经投产,并计划将产能扩大到5万吨;年产15万吨的双氧水招商引资项目,即将落地;年产30万吨的甲醇项目,正有序推进;乙二醇精馏脱醇塔节能项目,已进入试验阶段,投产后将实现从工业级乙二醇向聚酯级乙二醇升级,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据悉,黔希化工的市场已覆盖华南、华东、四川等地,在以聚酯行业为主的乙二醇消费市场占有重要份额,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了11.51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0万吨甲醇项目投产后,不仅能作为碳酸二甲酯的生产原料,也能为贵州织金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PGA项目提供配套,同时解决毕节市乃至省内甲醇新能源汽车燃料供给问题。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