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守护“舌尖安全”

来看看观山湖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手册”写了啥

2021年06月29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翻开观山湖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手册”,成绩亮眼:2017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全省食品流通执法监管考核全省及全市第一,2017年至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均为A级第一,2018年获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区称号、辖区朱昌镇获食品安全示范镇称号。

多年来,秉持民生至上的执政情怀,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纵深推进监管创新,如今,这张更加结实细致的“食品安全网”也让全区人民的“幸福指数”逐步上升......

智慧监管 管控食安风险

“你好!通过智慧监管抓拍到你们后厨加工人员未戴口罩等情况,请立即改正。如一周内累计违规两次,我们将对餐厅后厨开展现场检查。”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发现餐饮店后厨违规情况后,对其进行警示告诫,是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一项常规工作。

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发现餐饮店后厨加工人员未带口罩。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慧眼观后厨,共治促食安。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智慧监管,通过传统的监管模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大众多方共治共建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格局。“不管是后厨洁净程度,还是加工人员有违规操作等情况,智慧监管平台都将进行抓拍,为执法人员提供监管依据,方便全时段监控并即时处置。” 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蔡永介绍,智慧监管的应用形成了监管闭环,把食品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提升了全区餐饮行业整体食品安全水平。

截至目前,观山湖区已在142家学校食堂、15家大型超市、3家农贸市场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并通过智慧监管平台进行检查18660次,食品安全监管视频截图280张。如今,该平台已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不可或缺的“智慧力量”。

你点我检 守住舌尖安全

“我从家里拿来了一些近期买的食品,能不能帮忙检测一下?”近日,市民宋女士拎着几袋食品来到区市场监管局设置在观山湖区玖福城广场的“你点我检”快检台处询问,现场工作人员随即对食品进行检测,30分钟后,宋女士带去的食品均检测合格,她高兴地说道,“以前买食品总担心有农药残留等问题,现在能直观看到检测过程和结果,确实很方便,吃起来也更安心。”

市民参与“你点我检”活动。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紧盯群众所需,‘检’群众所盼,市民通过参与‘你点我检’活动,真正实现了抽检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并且也拓宽了食品安全的宣传范围,将消费者引入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中,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蔡永称,目前该局已建成两个科普室及食品快检室,同时,该局的快检车也时常出现在辖区各个经营场所,开展“你点我检”食用农产品现场免费快检活动,充分发挥了快查、快检、快处的靶向作用,第一时间保障了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

今年以来,该局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样421批次;专项监抽219批次;立案查处有关食品违法案件107件,罚没金额33.92万元。同时,对抽检不合格的样品,市场监管部门均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并及时督促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采取立即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宣传覆盖  提升防范意识

“观山湖区的食品安全宣传氛围十分浓厚,能够感受到观山湖区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作为“老金阳”人,朱红在所居住的街道辖区内,不管是大超市,还是小生鲜店都是“VIP”,也是不少餐馆饭店的“回头客”,因此,朱红对于“吃”的安全十分上心。

“区政府门户网站、‘观山湖观天下’公众号、观山湖新闻、街道社区的展板宣传栏,还有企业‘红黑榜’等宣传,让我们不仅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还可以了解如何鉴别不安全的食材食物……”朱红表示,这些各式各样的宣传,不断给广大市民群众普及食品的相关知识,让他们都成了守护食品安全的“卫士 ”。

据悉,每年的食品安全宣传周,观山湖区各镇(街道)都会开设各式“食品安全宣传周”专题宣传栏;并在辖区开展食品安全“六进”活动。2020年,观山湖区制作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展板127块;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周应知应会折页等宣传品78600份;并组织全区食安委成员单位职工及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等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参赛人员4752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期我有所为,我们将继续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最严厉的处罚筑牢群众食品安全防线,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蔡永说道。(王明元、丁伟鑫)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