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英泽做客院士大讲堂

2021年06月28日12: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贵州医科大学官网消息:6月27日,贵州医科大学第三期“院士大讲堂”在南校区礼堂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名誉院长、国内著名骨科学专家张英泽教授作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主持。校领导罗俊、田晓滨、曾柱、汤磊,天产室领导傅舒安、孙超,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及各附属医院科研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800余人参加。

张英泽以“发明与发现对推动科技进步的辩证关系”为题,通过青霉素、链霉素、生长因子、脾脏“Ter细胞”的发现,深入剖析现代医学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发现、重大创新,对发现与发明的辩证关系进行详细阐述,并结合骨科学专业知识以及国内外学者实践经历,旁征博引,直观而具象地对其在生活、工作中的创新创造进行系统介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张英泽院士将自然科学喻作一条清澈深邃的河流,科学发现是永不枯竭的源头,技术发明是星罗棋布的湖泊。他鼓励贵医学子奋发向上、心怀理想,发扬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以脚踏实地、百折不挠、勇于创新的精神实现自己的梦想。

罗鹏在总结中感谢张英泽院士精彩报告。他指出,报告紧密结合新时代发展需求,将科学研究与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时代愿景紧密联系,既站位高远、又脚踏实地,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极具前瞻性的眼光和战略性思维,值得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生深入学习与思考。

罗鹏强调,全校师生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满怀自信,常怀“国之大者”,把小我融入大我,主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要刻苦学习、善于创新、开拓进取,主动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不断创新思维方法、创新工作思路;要明确目标、勤于实践、踏实奋斗,不断提升学科素养,涵养家国情怀,始终与国家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同进。

与会师生纷纷被张英泽院士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科学研究精神折服,既充分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又深受专业启发明确努力方向。

张英泽院士介绍

张英泽,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University of Colorado、陆军军医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11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曾任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第三医院院长。现任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名誉院长、河北省骨科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河北省医师协会会长、河北省保膝研究会会长,《中华老年骨科与康复杂志》总编辑,《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JBJS)中文版主编,《中华外科杂志》《中国矫形外科杂志》《中国临床医生》杂志、《中国骨与关节杂志》和《临床外科杂志》和《Orthopedics》副总编辑。

张英泽院士一直致力于复杂骨折(包括关节内骨折)闭合复位微创固定的相关研究。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70余名。原创提出了骨折顺势复位固定理论、骨折仿生固定理论、不均匀沉降理论等十余项创新理论,研发了系列微创复位固定技术、器械和内固定物;完成了我国首次骨折发病率的流行病学调查,创建了世界上样本量最大的骨折流行病学数据库,文章以论著形式发表在Lancet子刊Lancet Global Health(IF=18.705)。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8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5项,进行成果转化,获批12项注册证。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项。2015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6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万人计划”)。主编、主译学术专著38部,在德国Thieme出版社和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5部。担任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骨科学》和全国高等医学院校研究生规划教材《骨科学》主编,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五年制本科规划教材《外科学》和长学制规划教材《外科学》副主编。(黄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