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视察结果显示——

贵阳市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2021年06月27日08:04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通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畜禽粪污得到有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农业生产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刚刚闭幕的贵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贵阳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据悉,今年5月中旬,贵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以监督助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高贵阳市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视察结果显示,“十三五”以来,贵阳市政府把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大生态战略行动的重点任务,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推动污染治理,通过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加强宣传服务和监督管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通过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加强综合治理、创新开展资源化利用,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启动废弃农膜回收行动、探索建设回收试点、加强秸秆管控和综合利用,强化农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农村垃圾污水收运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

视察组认为,通过近年来的综合治理,畜禽粪污得到有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农业生产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夯实了贵阳市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范围大、面积广、行业多,治理难度大、见效慢,当前阶段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推动贵阳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视察组建议,提高政治站位,以“钉钉子”精神高位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投入、拓宽渠道,出台有力有效的政策激励措施,吸引社会资本;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推动农业生产投入品“减量增效”;加快建立废弃农膜、农药包装品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好农田“白色污染”和农药包装品二次污染问题;严格管控和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严格落实养殖场户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深入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及资源化利用;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农民环保意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