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速集团:搭建擂台“大比武” 党务干部展技能

2021年06月26日08: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6月25日下午,在贵州高速集团一楼演播大厅内,第二届“贵州高速先锋·党务技能比武”决赛火热开赛。

经过之前的初赛、预赛层层比拼,来自贵州高速集团司属各单位的1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8个党组织团队晋级决赛,同台“比武”,分别进行“书记论见”和“党史知识竞赛”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

“党史学习进瓮开,勠力同心保通车”“立足发展办实事,走出‘E路黔寻’新路子”“在探索中抢新机,于实践中开新局”......在“书记论见”环节,参赛的党支部书记们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紧紧围绕自身工作实际,以现场演讲的方式生动阐述了创新开展党建工作的见解。舞台上,他们神采飞扬、自信从容,观点争鸣、情理并茂,激情展现着党建工作的活力与魅力。

“盘活一块土地就像一次长征,我们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到矛盾最尖锐的地方去‘斗争’!”来自集团产业公司的选手蒋伟,围绕交职院(南院)存量土地开发的实践与探索在赛场上精彩“论见”。

不同于以往的“演讲”,大家的“论见”都是立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解题的答案与方法,重点讲述自己作为党组织书记是如何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从而实现“开新局”。一个个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生动实践和深刻见解,就在这“论”与“见”中碰撞、交融、升华。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参加这次比赛也意义非凡,我从五月份开始准备,从初赛到决赛,讲稿已经改了二十几稿了,修改的过程也是不断思考和总结的过程,我把如何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总结历史经验,去推动解决收费站堵漏增收这个命题拿来与大家分享,也在观看其他选手论见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工作思路和方法,这也是一个以赛促思、互促互进的过程。”参赛队员集团营运事业部遵义中心崇遵线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周雪说道。

10名书记的精彩“论见”结束后,紧接着,“党史知识竞赛”激烈开赛。

来自集团营运板块、公司板块和建设项目的8支队伍24名选手斗志昂扬,经过必答题、抢答题的踊跃答题,你追我赶,比分不相上下,比赛氛围逐渐热烈,将整个大赛推向了高潮。

到了最后一决胜负的风险题环节,题目分值分为20分、30分和60分三大类,随着分值的上升,题目难度也逐渐增加,选手们需要根据场上各自得分情况做风险预估,选出最有把握的题目类型进行最后冲刺,这不仅考验他们的党史知识储备,更考验着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综合判断能力。每个队伍谨慎作战、稳中求进,最终营运事业部二队赢得了比赛的第一名。

参赛队员中既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又有基层的收费员、技术员等普通党员和职工,大赛设置的“书记论见”“情景模拟”“党史知识竞赛”环节,都是着力解决基层党务人员党务业务不熟、水平参差不齐的抓手,通过比赛,为基层党务工作人员搭建思想碰撞相互交流的舞台、业务比拼切磋技艺的擂台、推动学习走深走实的平台。(徐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