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小积分”“兑”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1年06月25日16: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仲夏的清早,勤劳的瓮阳村群众便自觉来到村组干道开展卫生大清扫。

放眼望去,桃林葱郁、荷花飘香……一幅环境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展现在眼前。

瓮阳村荷花池。

“以前垃圾随处可见,自从实施垃圾兑换后,大家争先恐后回收垃圾,现在到处干干净净,走在路上心里也是开心的。”瓮阳村村民夏政华说。

该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勤”字作为发展的灵魂,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如何让百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把垃圾进行分类。瓮阳村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谋划。

今年6月初,瓮阳村惠民兑换超市应运而生。超市引入积分理念,塑料瓶、纸壳等可以拿到超市称重,攒够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村民用塑料瓶兑换积分。

垃圾能换“宝”,大家争着参与。“看见地上有垃圾,小孩子都会主动捡。”瓮阳村村民瞿文琴说,孩子有时拿个泡泡糖、牛奶回家,都是捡了垃圾在超市换的。

如今,瓮阳村村容干净,庭院整洁,不仅难见垃圾踪影,废木料、玻璃瓶还被二次利用扮靓乡村。

环境美了,“小积分”逐渐与维护村规民约、推进乡村振兴挂了钩。超市实行积分奖励机制,村民在开展志愿服务,参加义务巡逻、矛盾纠纷调解、利用废旧物品或拾取垃圾兑换等方式均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超市物品。

积分兑换的方式,增强了村民的积极性,乡风文明由倡导约束逐渐向自治自觉转变,让群众在得到“生态红利”同时,引领乡风文明“里子”实起来。

瓮阳村成立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入户走访及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宣传动员。同时,确定每周进行一次卫生评比,每月的15日为全村环境卫生集中清扫日,组织一次全村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另外,在卫生治理上实行“红黑榜”制度,每周对环境卫生整洁的组、户实名上“红榜”点赞,环境卫生差的上“黑榜”曝光。每周上“红榜”的村民,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连续4次上“红榜”的除了额外奖励积分外,还发放流动红旗并在全村进行表扬。

村民累计的总积分,除了兑换物品,还作为村里进一步评比的依据,排名靠前的,可在“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典型评选中优先考虑;而排名靠后的,则通过公示“亮丑”。

瓮阳村积极引导群众向善向上,有效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在全村营造“争上红榜、争做好事”的浓厚氛围。

瓮阳村惠民兑换超市。

今年66岁的向德菊和老伴每天都会打扫家中的卫生,桌椅板凳被擦得洁净如新,废旧书报和塑料瓶被投放到分类垃圾桶中。他家被评为庭院清洁优秀户,也是目前积分最多的户。

皂角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晓婷说,引入积分制后,形成量化评价体系,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村寨日常治理工作更加顺畅。

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里道路宽敞明亮。“积分评比制度让大家争着爱护环境卫生,现在村里干净多了,人的修养也越来越好了。”村民夏开金说。现在村里有活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小事化了”了。

“爱环境、争积分”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积分累积的过程也是文明积淀的过程。在玉屏,群众之间呈现出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在当地蔚然成风。(图/文 杨秘)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