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整改旅游购物场所33家 安顺市重拳出击整治旅游市场乱像

2021年06月25日09:0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申晓美)6月23日,贵州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贵阳召开,会上通报了《贵州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安顺市就当前的安顺旅游市场秩序整改相关工作进行发言。

近年来,安顺市旅游购物店发展较为迅速,且多为省外客商投资。与此同时,旅行社、导游、小黑屋强买强卖、欺诈消费等投诉时有发生,产生了一些负面舆情。

针对存在的问题,安顺市采取“决不护短、决不手软”的“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损害本地旅游形象的购物店,巩固好市场整治成果,保持高压态势,遏制旅游市场乱象,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

高位推动,立查立改

针对贵州旅游市场存在低价游、导游强制购物等对我省旅游形象造成负面影响的现象,立即向安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按照主要领导批示,明确安顺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各有关县(区)和市直部门具体落实,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并随时汇报进展情况;责成当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关停涉事场所并在全市范围内将涉事场所列入黑名单处理。由安顺市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安顺市旅游购物店进行全覆盖的督促检查。

举一反三,深入整改

召开安顺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会,深入推进整改工作。进一步压实县(区)旅游市场监管属地责任,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成立安顺市旅游市场整治监管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举一反三,确保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机制,根治乱象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安顺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旅游购物场所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任务,切实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旅游购物场所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定期开展旅游购物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加大旅游购物场所案件的联合查办力度,发现一批、查处一批、震慑一片。

强化行业管理机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安顺市实际,制定旅行社行业管理办法,对旅行社及导游违规带团进店购物进行联合惩戒,购票端口无限期关停,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导游列入失信人员“黑名单”。

强化问责机制,凡在安顺市发生一起旅游购物重大投诉及负面舆情,安顺市领导小组约谈相关县(区)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全市进行通报,若再次发生,对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监管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开展暗访行动,连续开展旅游市场暗访行动,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对违规违纪的购物店采取关停整顿等严厉管理措施。

在关停3家旅游购物店的基础上,5月中旬以来,安顺市共关停整改旅游购物场所33家次,安顺市、县联动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检查35次,约谈旅游购物店主要负责人,加强对旅游团队及导游的日常抽查,对安顺全市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体检”。

截至目前,安顺市未再发生因旅游购物导致的舆情及投诉,安顺全市旅游市场整改初见成效。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