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溪镇

多举措打造基层善治新局面

2021年06月23日08: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播州区鸭溪镇深入推进“党建+社会治理”工作,一抓“联户长”构建基层社会互助自治网格体系,二抓“云管家”构建群防群治社会监控体系,三抓“明白人”构建民主法治社会宣传体系,全力打造基层善治新局面。

该镇结合省、市、区关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要求,将联户长作为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单元格,选聘优秀党员、退休教师、退役军人、退休干部等担任联户长。为提高联户长履职能力,由各村(社区)定期召开联户长工作培训会,培训法律常识、政策法规、时事新闻等。同时出台了《鸭溪镇联户长激励退出机制》,鼓励联户长更好履职。

在抓好联户长履职工作的同时,该镇以村(社区)为单位,积极动员群众安装“云管家”信息平台,统一汇入村级信息平台,及时了解可能存在的隐患,出现问题及时倒查,对不法行为、不道德行为形成震慑,及时高效地处置问题,实现人防与技防的融合。

为有效畅通信息渠道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该镇从五老人员、法律工作者、优秀党员、联户长中选拔“法律明白人”。每村(社区)培育4名“法律明白人”,通过普法培训、专题讲座、观摩调解等方式,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通过这批“法律明白人”,对发现的矛盾纠纷进行上门疏导化解。

今年以来,该镇无命案发生、无较大事故发生,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卓有成效,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遵义日报 樊明富)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