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四梁八柱”构建“教育人才大厦”

2021年06月23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铜仁日报消息:德江县持续在教育人才引进培养方面探索新模式,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建强教育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党管”上强化

打造教育人才“主阵地”

坚持党管教育、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大教育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推动党员发展与教育人才培养“双向联培”,激励党员教师创先争优,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5场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28个,发展党员46名,以党组织战斗堡垒、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促进教育人才整体素质提升,以教育人才促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实现教育党建工作与教育事业发展互促共进、融合联动。

在“引培”上增效

提升教育人才“新质量”

充分发挥用人单位自主权,走好引才“先手棋”,通过聚焦重点群体,深化政策宣传,践行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提供岗位1000多个,着力培养人才。先后选派300多名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到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对应部门、结对学校挂职跟岗学习培训学习200多期次。吴中区帮扶团队到该县开展示范课、优质课教学共70余次,指导培训教师2000余人。组织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共22人次赴重庆市、湖南中小学考察学习。

在“培育”上增强

点亮教育人才“新理念”

实施“校长业务管理”培训项目,选拔一批校长到北京、浙江、江苏等地参加校长挂职培训和校长高研班研修。目前,中小学校长参训率已达到100%, 1人被评为省级名校长,3人被评为市级名校长。从乡镇选派11名骨干教师到城区学校挂职中层干部,从城区选派12名中层干部到乡镇学校挂职副校长,提拔任用和轮岗交流70名正副校(园)长和177名中层干部。通过实施国培、省培、县培计划,完成县级以上教师培训6793人次,其中暑期全员培训6184人次,国培480人次,省培49人次,新教师岗前培训80人。目前,全县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基本达到全覆盖,有12名省级乡村名师。

在“德育”上助力

塑强教育人才“名品牌”

着眼于立师德、铸师魂、修师身,健全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依托县域内浓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完成第五批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的选拔推荐工作,新成立4个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不断擦亮德江特色教育名片。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将考核结果与业绩考核、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挂钩,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树人、爱岗敬业,一大批闪耀着高尚师德灿烂光辉的人民教师不断涌现。(高荣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