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检察院

公平正义看得见 检察听证暖人心

2021年06月23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前不久,印江自治县一未成年人冷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将面临法律制裁,印江自治县检察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却建议:对该案件拟作不起诉决定。

这起案件不起诉,为何?在受理此案后,承办检察官便委托司法局对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帮教条件、家庭情况等进行了社会调查,认为冷某某尚未成年,却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情节,因此作出不起诉建议。

为此,印江检察院对这起拟不起诉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法律援助律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等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主持人就召开听证会的目的进行了说明,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公安侦查人员、听证员、法律援助律师充分发表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不起诉决定的处理。

这是一场有“温度”的公开听证,既推动检察机关主动接受各方的监督,确保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又彰显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司法关怀和人文关怀,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听证暖人心。这样的公开听证,已成为印江检察院检察官办理案件的常态。

今年5月,印江自治县检察院就万某不服法院判决刑事申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对案件审查情况以及申诉人的申诉理由和相关法律依据进行阐述,申诉人陈述了申诉要求及理由。听证员综合全案情况进行独立评议,认为申诉人申诉理由不当,不应支持,还从法律、情理等方面分别发表意见,对申诉人进行释理说法。通过举行公开听证会,第三方参与的释理说法,更容易让申诉人接受,从而帮助申诉人打开心结,真正做到解法结、化心结、系情结。

民有所呼,检有所应,印江自治县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6月15日,针对印江自治县中兴街道办事处连接中坝村与夫子坝村的一座桥梁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问题,该院检察长蔡文平主持召开“公益诉讼守护公共安全”为主题的检察公开听证,邀请该县交通局、县应急管理局、中兴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参加听证,并围绕是否应当向相应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以及如何解决安全隐患,方便群众出行,为群众办实事进行了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中兴街道办事处和县交通运输局分别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及履职情况作详细介绍。各位听证员分别就该案是否应当发出检察建议、如何解决安全隐患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案符合检察机关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条件,应当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向属地管理的行政机关中兴街道办事处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向行业主管部门县交通运输局发出改进工作检察建议,切实解决问题,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便捷。

该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检察听证,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为更好地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印江自治县检察院要求全体干警将检察听证工作的相关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司法办案中,以群众“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该院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办案理念,以进一步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为目标,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去年以来共组织公开听证案件7件,做到民有所呼,检有所应,体现了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公平、公开、公正,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我们将加强检察听证宣传,提高知晓率,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听证全覆盖。”蔡文平表示,该院还将加强与县人大办、政协办、司法局、工商联、人民监督员等沟通联系,确保高质量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杨聪、方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