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积极推动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

2021年06月23日14: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市人民政府网消息:近年来,安顺市持续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政策机遇,主动融入周边区域、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努力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引进外资企业,不断推进对外交流合作,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设立公用型保税仓库,搭建进口货物保税仓储公共平台。经贵州省口岸办、贵阳海关批准,2016年12月,安顺市工投保税仓储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成安顺首个公用型保税仓库,项目占地20亩,一期建成3000平方米的海关查验中心和4000平方米的公用型保税仓及配套设施,次年3月安顺市公用型保税仓封关运营。安顺市工投保税仓储有限公司与贵州海丰综合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安顺新海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承担安顺市公用型保税仓库的运营管理,为我市外贸企业提供保税仓储、进出口通关、商检、货代等服务。2017年至今,已累计完成10741.67万美元的进口货值,成为全省运营情况最好的公用型保税仓,成为今后我市申请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有力支撑。

二是加快外贸企业培育,持续扩大外贸规模。坚持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利用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平台,着力增强加工贸易、装备制造、智能终端、高新技术等转移产业吸附力和承接力。2017年以来,成功引进安顺市英泰奇科技有限公司、裕合丰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智能终端生产配套企业,公司产品出口和原材料进口业务转移到我市报关,稳定了全市外贸进出口的平稳增长,积极培育安顺新海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我市外贸企业提供报单、报检、货代等业务,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市外贸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和外贸扶持资金,支持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安顺市成威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翰瑞电子有限公司、安顺市裕合丰科技有限公司等申报中央、省、市外经贸资金支持,充分用好国家鼓励进出口的优惠政策,扎实推动我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备案登记外贸企业268余户,累计备案登记外贸企业628户。

三是发挥企业核心优势,开拓进出口市场。推动经贸交流合作,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对有意愿开展出口业务的企业提供及时服务,帮助完善相关报关手续及各类证件。帮助贵州黄赛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安顺馨思雅妇幼用品有限公司等成功开展自营出口业务,成为外贸实绩企业;对存在进出口数据流失的企业,通过走访宣传外贸政策,帮助理顺进出口流程,争取外贸数据回留安顺;立足我市装备制造、特色轻工、新型建材产业优势和旅游资源禀赋条件,组织相关单位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东莞加工贸易博览会等国内知名展会进行经贸交流和推介,利用意大利手工艺品展、SLAL2019巴西国际食品展、莫斯科国际食品展览会、迪拜石材饰面材料展览会等国际知名展会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获取订单;组织安顺石材企业赴意大利维罗纳、捷克、波兰开展招商推介,提高我市石材产品国际知名度。

四是强化政策支持,鼓励外贸产业集聚发展。认真落实《安顺市开放型经济改革发展促进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支持我市外资外贸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对外经济贸易发展。推动加工贸易快速发展,全力满足外向型企业保税物流需求。用好《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帮助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落实税收减免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市发展改革委)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