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新”抓“四化”】

引人气 聚财气 精品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3日14: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文化在黔北,黔北文化在沙滩”。作为沙滩文化发源地,新蒲新区新舟镇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利用十里荷塘、樱花谷、漫花谷等旅游景点,大力发展精品民宿产业,通过成立遵义洛安江康养民宿专业合作社,整合资源,抱团发展,不断“引来”人气、财气。

“这个鱼从东北运过来的,新鲜得很,中午做一道本地特色菜——糟辣鱼给大家吃。”在位于漫花谷内的涛军民宿,老板张道顺正向一群来自重庆的游客介绍自己的拿手菜。

这些年,张道顺一直在外打工,去年受疫情影响返乡后,就再没有出去,不想坐吃山空的他就想着自主创业。创什么业?可能是每一位创业者首先遇到的难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新蒲新区将在新舟镇、虾子镇境内的洛安江片区打造农旅一体化园区,新舟镇也将大力发展精品民宿,这个消息为他指引了一条创业之路。

随即,张道顺加入到遵义洛安江康养民宿专业合作社,在新舟镇的组织下外出考察学习,并接受专业老师在民宿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培训。新舟镇还联合银行为社员提供3年50万的免息贷款,一系列举措让张道顺彻底下定决心。

通过深入学习,张道顺发现精品民宿不仅仅是单纯为游客提供住宿,更多的是要让游客体验原滋原味的乡村气息和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为此,他将自家的二层小楼和后院进行装修改建,并另辟蹊径,在后院搭建了3个蒙古包,“涛军民宿”正式挂牌运营。“里面有投影、唱吧机,大家吃了饭就可以在这里面唱歌、看电影,体验不一样的风情。”由于张道顺做得一手好菜,地方餐饮加特色住宿的组合,很快让“涛军民宿”打响了招牌。除了吸引城区的游客外,还有重庆、成都等地的客人慕名而来。随着游客不断增多,张道顺介绍说,“涛军民宿”今年的营业额预计在25万到30万之间。

“老板,这个鸭子好多钱一斤?”

“30元一斤。”

“我要三只打包,再给我装点鸭翅膀。”

在“十里荷塘”边上的湖连湖民宿酒店,几位外地游客正在购买新舟本地特色小吃——禹门卤鸭。

老板梁光洪熟练地进行称重、打包,然后加了游客的微信,告诉他们如果还想买卤鸭,直接微信联系,可以通过快递邮寄。

梁光洪是土生土长的新舟人,从父亲那里传承了制作卤鸭的手艺后开了一家卤鸭店,一干就是20多年。去年他和妻子商量后,也加入到了遵义洛安江康养民宿专业合作社中,将自家原本的农家乐进行改建和翻新后,开起了民宿酒店。他将自家的卤鸭加入到日常菜品当中,很多外地游客品尝后都赞不绝口,在离开前免不了要带上几只卤鸭,一来二去,民宿配卤鸭成为了他店里最大的特色。“一年光是鸭子就要卖1000多只。”

“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精品民宿产业发展,带动其他产业,让群众留在家中就能增收致富,形成良性循环,努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新舟镇党委书记宋晓杰表示:下一步,新舟镇还将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大力培育特色品牌,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让游客留下来、消费活起来、群众富起来。(陈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