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21年将投入近2.5亿元支持革命文物保护

2021年06月23日15:2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本网记者 文/李远莉 图/杨昌鼎) 6月23日,贵州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贵州2021年将投入2.46亿元资金支持“革命文物”保护。

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郑欣介绍,下一步贵州将从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保障革命文物安全、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三个方面,抓好革命文物保护。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郑欣介绍相关情况

夯实革命文物基础工作,在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的基础上,即将开展《贵州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工作规划》的编制工作,宏观指导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2020年启动了《红色史料集成》的编纂工作。同时要加强基层文物工作人才的培养,2021年已开展文物红色美丽村庄文物保护及讲解员培训、文物保护管理业务人员文物登录培训,参训人员约200人次。下一步将针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进行专门业务培训。

保障革命文物安全,省文旅厅2021年启动了革命文物的险情排查排除工作。贵州省文物督察专员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工作成效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我们将持续把文物督察工作向常态化推进,会同省检察院重点开展革命文物及革命文物保护工程的督察工作,并督导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落实革命文物巡查的工作。

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省文旅厅2018年以来支持139个革命文物保护展示项目2.7亿元资金。其中:2021年支持66个项目、1.4亿元,长征类项目48个、1.06亿元。改善了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战役旧址、黔东特委旧址、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等一大批革命文物的保护展示状况。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资金投入力度,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做到应保尽保。”郑欣表示。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