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豆腐干畅销省内外

2021年06月22日06:5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瀚泽 施平

夏日,沿河自治县思渠镇霸王谷景区,鸟语蝉鸣,万木葱茏,游客驻足、留影、嬉戏。

由沿河就业局主办,沿河光明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沿河土家族自治县2021年第39期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课程”下课后,思渠镇下庄村村民冯自说,又学了两招,牛杂火锅+配菜,让游客吃上新鲜菜式。

培训班老师骆威接过话说,每天学两个菜,既丰富菜系,又让冯自的豆腐干系列有新的配菜,两全其美。

“卖豆腐喽!新出锅的水豆腐!”一句句土家山歌式的吆喝声响彻霸王谷。这个20年前在自家门口串户吆喝卖豆腐的人就是冯自。当年,下庄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家家户户自给自足,但冯自从当地地理环境中看到商机。

“相信有一天,游客会来我们村。”由于取材于当地村民种植的豆子,在山间舀的山泉,高超的火候掌控和传统工艺,终于造就“冯氏豆腐干”的独特风味。“如今,要买他的豆腐干需要预约,一般外地人还买不到。”村民打趣说。

“因为北京、香港、重庆的游客口口相传,我的豆腐干才这么畅销,还带动当地的很多土特产走出大山,远销外地。”冯自说,要感谢政府好政策发展旅游业,完善基础设施和建设景区,让大家吃上旅游饭。

“如今旅游搞起来了,游客多了,如果炒菜功夫不过硬,怎么吸引游客。”下庄村第一书记李军说,村里山清水秀,食材优良,希望通过技能培训,提高村民烹调技艺,吸引更多游客。

今年以来,沿河为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方式,培育一支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增强劳动力自身“造血”功能,切实把游客请进来,把农特产品卖出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