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铜仁逐浪远行

——铜仁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2021年06月21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铜仁日报消息:“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铜仁之所以为黔中独美,美在有梵净山的蕴蓄,美在有锦江水的茂润,活该是桃源的深处。”1.8万平方公里的黔东大地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绿水青山作为铜仁好生态的金字招牌,亦是铜仁的幸福底色。

近年来,铜仁始终秉承“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理念,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紧扣省委、省政府对铜仁提出的“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要求,将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有机结合,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推动绿色发展,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践行绿色机制,夯实发展路径

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素有“贵州第一名山”美誉的梵净山,森林覆盖率达95%,是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其优良的生态资源优势和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态系统,无一不彰显着铜仁独特的生态魅力。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梵净山”,黔东儿女保护梵净山的脚步未曾停歇,全市先后制定各类梵净山保护办法,并于2018年出台《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以法之名守护梵天净土。如今,梵净山如一颗璀璨明珠,屹立于武陵之巅,成为全世界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梵净山生态资源的保护是铜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铜仁着力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先后制定了《铜仁市锦江流域保护条例》《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铜仁市农村饮用水管理条例》,编制完成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铜仁市“三线一单”,着力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全市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引导民众积极有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民众生态文明意识,培育普及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营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将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黔东儿女心中,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一系列方案、政策和制度的颁布施行,为铜仁规划了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前行路径。2020年,铜仁创新探索的“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机制”“江口农村生活垃圾兑换超市积分兑换机制”“万山区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转型”等被列入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创造了绿色发展的“铜仁战法”,铜仁生态文明建设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丰收果”。

厚植生态底色,打造绿水青山

仲夏时节,梵净山大道两侧绿意盎然,错落有致的“绿化长廊”,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城市“绿色屏风”。

近年来,铜仁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为生态绿化做“加减法”,全市以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绿色铜仁”建设,启动实施通道绿化、裸露山体生态修复治理,大力开展以绿道、绿水、绿城、绿园、绿景、绿村为重点的全域绿化“六绿”三年攻坚行动,森林、水土等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为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铜仁完成营造林40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206平方公里,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9个、各类自然保护地49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2%,排名全省第二。

“十三五”期间,铜仁重拳出击治理污染,强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市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交上了亮眼答卷。

——全面守护碧水蓝天。全市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各区县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高达97.7%。

——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制定《铜仁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方案》,完成所有地块质控审核和试点地块的布点方案编制工作,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全部完成自行监测,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创建了具有铜仁特点的工作方法。 ——稳步开展固废治理。完成全市产废单位信息备案769家,备案通过率98.09%。完成18家固废经营单位信息备案,完成率100%。完成危险废物转移1997批次。完成11个“清废行动”问题点位整改。

——不断强化乡村环境整治。铜仁市获批全国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出台《铜仁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15个;划定并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铜仁市“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这几年,铜仁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目标如期高质量完成,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厚植了绿色底色。

发展绿色产业,释放生态红利

生态保护,不能让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生态美”与“百姓富”同频共振,才能真正造福一方百姓。

“要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铜仁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个成果一起收,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绿色致富之路。

发展过程中,铜仁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好山好水好生态,着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方位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这几年,铜仁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终端、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全市以转型升级促高质量发展,闯出了一条现代化工业发展新路。“十三五”期间,铜仁工业经济年均增长8.15%,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转、质量向好的良好态势。

这几年,全市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依托优良生态资源,打造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97.56亿元,比2019年增长6.8%。

这几年,全市按照“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的理念,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使得好山好水快速“变现”。十三五期间全市接待国内过夜游客人次和接待入境过夜游客人次增速均排全省前列,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发展绿色产业,释放生态红利,铜仁不断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绿水青山成为城市发展的永续动力,走上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如今的黔东大地,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处处洋溢着蓬勃生机,绿色发展底色越发鲜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