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法院“指尖立案”增效能

2021年06月21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马丹)“扫描二维码,进入微法院小程序,按提示操作,就能完成网上立案申请。”6月17日,织金县法院自助立案区,解说员吕燕全正给诉讼群众演示着“智能化”操作。自启动信息化应用以来,织金县法院诸举措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逐步形成智慧法院新格局。

“现在办理诉讼案件简单快捷,甚至当事人签一次字就可以把诉前的事情全部办完。”吕燕全说。

吕燕全简单的几句话背后,正是织金县法院构建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四智体系”,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智能诉讼服务的有益尝试。

2020年以来,织金县法院一直致力于信息化4.0版建设目标,构筑大数据应用新高地,着力打造智慧法院新格局。

这边是智能管理的自助立案申请,另一头的“后台”,也同步智能联动。

织金县法院立案庭负责人何英解释说:“自助申请成功后,立案人员会将当事人提供的符合要求的电子材料下载,立即办理立案登记,上传电子材料,随案归目生成电子卷宗,制作程序性文书批量盖章后,再通过慧谷系统向三公开平台推送给当事人,完成立案。”

实现“指尖立案”仅是织金县法院智慧管理的“冰山一角”。

“我们还推出了跨域立案、‘e’调解室、判决书自动生成、集约送达、执行指挥中心、移动微法院等20多项功能。”何英说,法院将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应用,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