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林业局:

优化审核审批服务为投资者开“绿灯”

2021年06月21日08:16  来源:贵州日报
 

“现在在网上就能办采伐证,5天就能全部办结。不用来回跑,真的省时省力。”近日,贵州省林业局进一步规范全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服务获得好评。

群众利益无小事。省林业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举措,增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服务能力,提高全省建设项目林业要素特别是林地要素保障水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投资者在贵州干事创业一路绿灯、一路红火,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服务端口前移,做好要素保障。成立建设项目林业手续办理工作专班,主动加强与交通、能源、水利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按期调度项目涉林手续办理进展情况。与相关部门、部分业主单位召开林业手续办理工作推进会,指导涉林相关手续办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专班对2021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等4071个项目涉及林业要素和林业手续办理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有针对性地提供涉林业要素保障。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全省通办”。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对《贵州省林地管理条例》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将临时使用林地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林业主管部门,从法制上深化了“放管服”改革,并将一定权限内的建设项目占用林地审核和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委托部分市(州)和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实施,截至2021年5月底,我省委托办理部分面积的林地审核审批事项共397件。6月开始,进一步规范和扩大委托办理权限,同时,建立全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查专家库,制定林木采伐技术规程,依法简化林木采伐许可程序和申报材料,将林木采伐许可证办理纳入“全省通办”平台管理,进一步规范流程、方便群众。

压缩审核审批时间,实行限时办结。要求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在林地审核审批过程中,压缩流程和时间,提升服务效率。只要报件资料齐全真实、内容有效合规,从受理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必须全部办结。今后,还要求即刻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达到30%,审批时限从工程立项到最后竣工验收压缩为80个工作日,大力推广“网上办”,逐步实现“零跑腿”。

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主动服务发展。全面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应保尽保、该避则避”的原则,尽量不占或少占林地,全力保障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等必要的林地需求,决不触碰生态保护“红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采丽 通讯员 赵恒)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