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川探索共同立法保护赤水河流域专题采访活动举行

2021年06月20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权若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与邻省在生态共建、污染共治、应急联动、联合执法;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6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动云贵川三省举行探索共同立法保护赤水河流域网络视频专题集体采访活动。

采访期间,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同志结合本地实际,解读共同立法保护赤水河流域的条例内容,总结成效和介绍经验。

“决定+条例这种创新模式兼顾了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方式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为立法保障跨区域联合保护生态环境开辟了一条新路径。”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据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介绍,三省人大在全国人大的指导下积极推动形成共同的赤水河保护地方性法规,实现区域立法从“联动”到“共立”的跃升,体现了三省共同推进赤水河流域保护于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为全国区域流域共同立法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

据悉,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今年1月三省人大常委会商定以决定+条例的方式推进共同立法,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责任、统一防治措施”原则出炉的共同决定,在三省同步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目前,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和《贵州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它们将与云南、四川两省通过的决定、条例一起,于今年7月1日同步施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