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带来新生活

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村民王兴方

2021年06月18日10:24  来源:贵州日报
 

我叫王兴方,今年34岁,家里五口人,我和老婆还有三个孩子。 虽然只是而立出头,但也是经历过苦日子的人,我出生时正是文朝荣老支书带领村民战天斗地植树造林的时候。那时候的海雀可谓一穷二白,山上光秃秃的种不出粮食,我不像上一代人那么苦,但小时候家穷,饭都吃不饱,住的房子是泥巴房。

我没读过什么书,早早地就辍学回家帮忙干农活了。也没有什么手艺,就是在附近给人大小工,修修房子什么的。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后来我结婚了,心想不能就这么穷下去,得想点办法才行。 我和妻子一合计,在家肯定是富不起来的,只有外出打工才能挣钱,就和妻子外出务工,为了能多挣钱,我专挑苦活累活干,越重的活工资越高,我不怕。 在外打工几年后,我靠着一点积蓄回老家建了新房,穷惯了的我还想着以后回家务农,连圈舍也一并建好。后来,孩子渐渐长大,在外的花费越来越高,为了孩子们的教育,我和妻子又回到了老家。

再过几年,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渠道越来越多。2014年,我参加砌砖培训后,技术得到很大提升,找我修房造屋的群众越来越多。 我看到我们村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就建了一个洗车场,收入也越来越高。最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毕节海雀文朝荣党性教育基地建立起来后,我家房屋经过改造成为了民宿,承接基地学员住宿,我也摇身一变成为了民宿老板,原先留着“喂牲口”的屋子再也没有用途。

我靠着自家民宿的八张床位,一个月两千块没得问题,现在,来培训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去年,我们还领取了分红,我领到一万多块钱。 当时我太开心了,以后还要好好把民宿办好,争取下次分红收入更高一点。走上致富路后,我买了5辆车,一辆自行车,一辆摩托,一辆电三轮,一辆拖拉机,一辆越野车。车就是我们过上好日子的见证。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