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进厂 清水入河

贵州水利:推行雨污分流 提升贵阳水环境

2021年06月18日15: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灵,雨水从天上而来,滋润大地,催生万物,然后流向原野,汇入河流。

使用后的污水含有杂质和有机成分,随着城市变大,生活污水越来越多,雨水和生活污水混合排放必然带来水环境污染问题,城市排水系统是处理和排除城市污水和雨水的工程设施系统,现状城市排水系统主要采用合流制排水系统和分流制排水系统两种方式。老城区由于居住人口密集,城市内部道路狭窄,现状部分建筑侵占排水通道,导致雨污分流实施困难,旱季时,将污水全部送入污水处理厂;雨季时,将大部分雨污混合水输送至污水厂,超出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的混合水通过排水大沟沟口及截污主干管末端溢流入河,溢流入河的混合水会造成河流一定程度污染。

分流制排水系统目前主要在城市新区广泛应用,单独建设雨、污管网,将雨水和污水单独输送、排放。污水通过小区污水支管、市政道路污水主管、截污干管(排水大沟)、截污主干管(河道)等四级污水管网收集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雨水则通过雨水支管、市政道路雨水干管、排水大沟收集后就近排入河道,为河道提供一定的生态景观用水。

实施雨污分流,不仅可以解决城市污水收集排放问题,雨水的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还能提升城市排涝能力,实现雨水资源化利用,提高雨水资源利用率。近年来,贵阳市高度重视雨污分流建设工作,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排水大沟清污分流等建设,南明河水环境质量已得到显著改善。

随着贵阳市快速发展,结合城市更新建设,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实现“污水进厂、清水入河”总体目标,保护南明河、提升城市水环境,从雨污分流做起。(贵阳市水务管理局)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